Monday 11 January 2010

抛砖引玉:政治改革草案

如果一定要走改革路线的话,我觉得应该这样,

零:政府还信于民,向冯正虎先生道歉,并欢迎冯先生归国。

一:建立独立的言论空间和司法体系,
1:在宪法中重申言论自由,任何言论表达形式不得在发言之前被禁止。未经法定程序,任何言论不得被禁止。
2:法律诉讼引入公民法庭:如果任何一方要求公民裁判,则组成公民法庭。公民法庭的选择方式应采取随机和公开方式。
3:组建宪法法庭,二审之后的案件,允许上诉到宪法法庭。宪法法庭法官应该由通过司法考试的人民代表组成。

二:全民参与,落实平等社会,
1:对于刘晓波先生,胡佳等良心犯,由公民法庭重新独立判决。如果是错判,应理解给予国家赔偿。
2:全面采用居住证制度取代户口制度,任何中国公民都可以申请成为任何居住地的居民,并获得居住证。如果她/他在当地租借或购买房屋。
3:由各地区建立独立的税区和学区制度。
4:中央政府申明雇佣平等,教育平等。反对地域,性别,户口,基因等歧视。
5:确立结社和宗教自由,鼓励个人和社团参加选举。

三:谨慎改革土地制度,做到耕者有其田,
1:确认土地拥有者,租赁者的权利和义务。
2:对房屋拥有者征收房屋税。
3:促进土地产权流通,地尽其用,人尽其才。

四:民间社会全力建设新型互联网社区,促进维基,微博,博客,论坛等形式在政治,商业,教育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五:通过言论空间和司法体系保护环保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