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October 2010

日日上演的人生活剧

日日上演的人生活剧

河北大学车祸目击者称怕学校处分集体沉默 河北保定公安局一副局长李刚之子李启铭在河北大学校内醉驾肇事致1死1伤,目前已被刑拘。学校学生自称被学校要求保持沉默,担心学校处分不愿出面作证,并表示家长也要求学生不要参与。

新华网:"因言获罪"是对刘晓波案判决的误读 中国刑法学界重量人士高铭暄,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评论刘晓波先生获得诺贝尔奖和被中国政府判刑的冲突。他说,刘晓波说“中共独裁政权祸国殃民”,要求“改变政权”、“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等等,明明白白传递了煽动民众起来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我国现行合法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息。

网上对李刚父子的行为民愤滔天,但是一旦涉及到法律,就小心翼翼,连作证也不愿意。法律,作为一种公共事务,在形式上确认各种行为的社会意义。为法律作证,当然在人心中是被支持的,古谚,公道自在人心。中国政府最近也强调要依法治国,为何老百姓要自封其口呢?有旁观者说,害怕李刚在当地的势力太大。国外的警匪片里,只有对黑帮的指证才让人害怕,对一个公务人员的儿子的犯罪事实也让人害怕,那么一个合理的推论是,公务人员已经沦为黑帮了。

旁观者害怕的心理究竟是一种受迫害妄想症,还是合理现实的判断和选择呢?这个是中国的历史问题。一篇短短的博客很难分析。但从改变现实的角度出发,我在想我甚至愿意拿出我的一部分财产,奖励愿意出庭作证的人。然而终究这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有效的系统方案,单纯的奖励也许并不是好的出路。

高对刘晓波的评论的心理是什么,我真的是困惑了。他已经在刑法界获得了极高的地位,不说这个问题,也没什么好害怕的。按说高已经八十多岁了,理当明白法律的基础在人心。采用污蔑的言辞来确认罪与非罪,不仅仅是法律上的学术问题了。将改变,建立等词语,幻化为推翻,妄称社会新力量的的扩张,具有现实社会危害性。我还真不相信,他没有读过刘晓波先生的《我没有敌人》。高铭暄先生这样言辞金碧辉煌的伪君子,不愧为无耻学者之代表。突然觉得和菜头的感慨放在这里恰当不过了,

“一切清清楚楚,明明朗朗,每个人所思所感都是那么简单直白。就像是一个大的草台班子,上面有几个蹩脚演员,唱 念做打,倒也一样不缺。我丝毫不觉得厌恶和反感,倒是看得津津有味。这种人间活剧日日在周遭上演,难得这里有得是初级版本,而且用慢动作重复播放给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