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August 2013

弱者的谎言

我曾经认为所有的谎言都是可耻的。说服自己改变这观点,当然很困难,然而,我不会给所有的事情用自己的观点加以判断,贴上标签。我非常希望分享一些事实,听听他人的意见。并非我不自信,不相信自己的分析能力。我觉得一个观点的形成,参与的人越多,也越有价值。

笔者最近应试一个工程师职位,工作背景,技术经验,人际网络都一一验证,对方招聘人员非常满意。然后谈到工作地点。对方在职位要求中说需要在美国东南部的一个城市工作,我告诉对方在美国西岸居住。对方同意给我一笔搬家费。谈妥了入职时间,合同各项条款和金额。然后对方的问题来了,你现在买房还是租房?


我楞了一下,这问题是随口一问还是很严肃的呢?我就留了一个心没说实话,说自己租房住。也很顺利的最终拿到了入职函。总算进入了美国职场。

这里的背景在于,美国一般的工作合同,双方解职都是随意,并无财务或法律上的限制。合同条款和格式一般由人事和法律部门制定,招聘部门并无权利修改。然而招聘方很希望能找个长期的工作人员,希望我能长期在这个职位上工作。如果我已经在西部买房,那么很容易我将来会心生异心,有机会就会跳走。招聘方又不能明确说明他们的需要,只好通过旁敲侧击来了解我未来在公司长期工作的可能性。

在我的立场,我接受这个合同,是因为我迫切需要进入美国职场,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在我的居住地附近,我找过好几个工作,都因为没有美国工作经验,被拒了。但是我在基础打好之后,我确实会在有机会的时候,回到居住地,也就不得不离开这家公司。

而我入职之后 ,我通过和同事的交流,了解到当时的情况。如果我稍稍流露出一点对居住地的留恋,公司可能就会选一个本地的求职者。 虽然他的工作经验看上去不如我。

所以,我在这个案子中确实说谎了。然而,就此评价我一个撒谎者,道德低下,是否合适呢?

在一个不对称的交流过程中,设定议题的一方,通常也是强势的一方,拥有各种手段,让弱势一方透露各种信息,或者许下不恰当的诺言。如果弱势一方对这些手段有充分的了解,但是又迫于竞争态势,希望获取竞争利益,谎言是否就是合理的?

如果读者你有自己的想法,欢迎和我讨论。我也就应该如何评价,提供一些选项,希望听到你的选项。

1):招聘方有权问任何想问的问题,我的撒谎是不道德 ,将来有可能对公司造成损失。
2):招聘方有权问任何想问的问题,我的撒谎也是情有可原的,欢迎来到地球。
3):招聘方应该改变工作流程,如果希望长期签订工作合同,就应该在需求中注明。人事和法律部门应该遵守约定俗成的道德原则,而不是仅仅法律,确保招聘程序对于双方的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