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October 2014

计划的占中公投只允许占中人士参与是狭隘的

看到星岛环球网消息,占领运动第29日,面对占领者的争议声,学联、学民思潮、和平占中、泛民和民间团体代表等下午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搁置原定今明两晚的“广场投票”,再行商议。

又据此前消息,组织者之一戴耀廷称,计划举行的“公投”只允许占中人士参加,在广场内的市民凭身份证和手机号码参加投票。

公投是一个很复杂的平台,很能体验组织者的水平和号召力,仓猝实行可能弊大于利。组织者的决策未必不是实时恰当之举。而且目前的广场投票,实际上不能算实际意义上的公投。但占中目前是否继续,如果能够以某种公众决策的方式,进行 ,那么民间政治实力得到发展,对未来的香港民主是十分有益的。广场投票虽然不是公投,但具备公投的雏形,可以探索公投的各种要素,例如参与者的主体资格,投票选项的设置,投票时间的限定,都有很多人文和技术的挑战。所以对公投这样一个平台,进行规范化,法律程序化,吸引最广泛的民众参与,值得所有占中参与者将其作为长期目标。

 目前广场投票只允许占中人士参与,实际上是狭隘的,起码所有香港的市民应该有资格参与。如果不能平等对待每一个香港市民,这样的占中,能说是用爱与和平占中吗?占中学生和市民之外,李嘉诚,梁振英应该和街头流浪者拥有同样的投票资格。在理想的我看来,甚至每一个能够到达投票地点的人,甚至每一个能够访问投票网站的人,中国人,或者外国人,应该都获得同等的投票资格。这是占中派用爱与和平感动每一个人的机会,请珍惜。

 实际的战略取舍,或者有很多的现实考量。现实的地缘政治,人性的复杂,对最终的选项,或者有很多的影响。但香港属于人类,组织者是思考中的公民,我迫切希望看到实质的,充满创造性的进展,而不是简单的政治输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