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September 2007

呼吁集体诉讼中国互联网监管 Appeal to common wealth lawsuit against China Internet Censorship

如果得到足够的公众关注,这一诉讼将对中国互联网和言论自由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If the lawsuit can get enough public attention, it will be a great milestone of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 Internet and Speech Freedom.

read more | digg story

Sunday 23 September 2007

yy太久

yy太久,自从豆瓣删除了我创建的那个公开的翠华小二小组。我和豆瓣的管理人员取得了联系,好歹给了我一份其中一些讨论的备份。询问了他们帮助本诉讼的可能性,例如,他们亲自担任这个小组的管理员和组长。无奈,他们明确表示不方便,除了个人心里支持本讼之外,他们做不到更多了。

难怪祖国有这么多愤青在YY。

好了,明知算不上一个什么东西,我还是决定做点什么,我毕竟是一个站着的人,即便是那事,我也喜欢和一个平等的人做,我一般来说不会找一个什么母羊什么的,来证明我还不是最下等的东西。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这话的意思就多了。我的理解,人的思维可以对思维之外的世界进行思考,映射,变换,可以得到其规律,但这些规律并不是永远正确。牛顿和爱因斯坦的理论和应用似乎完全证明了老子的朴素思想。由此出发,我和我们最终会陷入陷入了一个斯芬克斯,我和我们无法自我拯救,但我和我们又永远可以懂得更多的东西,所以我和我们需要永远不停的自救。

照此逻辑谈谈上帝,上帝是否存在,可能是一个已经有结论的问题。然而这个结论并不是永远正确的,不管是这个结论是是还是否。

于是上帝将最终拯救我们这一命题的结论也就不是永远正确的,所以为什么我和我们不能将自我拯救作为理念和行动的最高准则?

我在这里将自我救赎归为几个层次。我的自我救赎,基于个人或极少数关系紧密人群的自我救赎。我们的自我救赎,基于商业社会的,大规模的社会分共协作,探索世界的协调行动。我们的互相救赎,这应该是一种开放性的,欢迎任何人加入的,只需基于极少的共同核心价值的开放式协调行动。

我的自我救赎,当我完成生命中初步的自恋和他恋轮回时,我应该形成了对这个世界最初的基本看法。可能追求的核心价值包括性满足,生殖,物质需求,安全感需求等等。无论对于哪一个层面的自我救赎,我的自我救赎都是核心的驱动力。内陆农业社会的我的自我救赎的形态和沿海的形态有很大的差别。这种差别决定了其其自我救赎层次发展道路的不同。

我们的自我救赎,当我认识到我不可能单凭我自己的力量完成自我救赎时,人们主动或被动地开始了我们的自我救赎。但是我的自我救赎和我们的自我救赎是一种封闭的循环,借助于家庭,小众,民族,国家,宗教,公司,商业形态的组织等形式,力图达到自我救赎的目的。

让我们互相救赎,则是随着每个个人对于外人,外文明,外圈,和外界的更深层次的理解,一种由更深层次的他恋自恋循环所形成的能够改变世界的一种精神力量。它的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在于不仅仅强调对于更优秀的思想和行为的个体的接受,而且强调这一接受对于他人的影响。如果一个人影响两个人,两个人影响四个人,则三十多次影响之后,整个地球的人都会知道一个新的东西。这一影响他人的企图试图突破我们的自我救赎的组织的边界,强调分享,创造,互相引导。

极端的自我救赎源于极端的自恋,形成一种封闭的精神状态,是内陆型农业社会的主旋律,这也导致了文明进步和传播的缓慢。我们的自我救赎强调道德,教义,规则,法律,是当代民主社会的主要行为模式,这种模式所导致的文明仍然被掌握在少数人手中,阿拉伯文明和美国的冲突就证明了这一点。让我们互相救赎,目前已经超越萌芽阶段,人类已经开始互连网上的大规模探索。限于今天的人类行为模式,很多领袖们试图和今天的商业社会结合起来,并被视为主流。而在上世纪之前,这一层次的救赎主要依靠少数人类的智者和爱者的自发行为,例如爱因斯坦,哥白尼等等。今天,也许让我们互相救赎仍然不能成为一种主导社会的行为模式,但我们可以让它成为我们的信仰和主流意识形态。

更高层次的自我救赎都包含并升华了低层次的自我救赎,而不是否定之。让我们互相救赎并不试图否认上帝的存在,也许这一信念的信仰者转而信仰上帝,也许性关系中的男女通过这种开放的信仰达到了互相探索和实践的更高层次,实现了更深刻的性欢愉,实现了一种形式的我的自我救赎。

今天的世界,互联网已经将人类的很大的百分比紧紧联系在一起。如果让我们自我救赎能够形成一整套核心的可以和宗教相匹敌的理论,是不是可以超越单纯的所谓自由,民主呢?至少从数学上来讲,这一可行性已经是显而易见了。

针对互联网监管的诉讼问题,能否促进互联网的言论自由?我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是。

Sunday 16 September 2007

水资源保护法还是环境保护部门权力法?

http://www.npc.gov.cn/zgrdw/common/zw.jsp?label=WXZLK&id=371547&pdmc=110126

这个链接是人民代表大会网站上的最新的水资源保护法草案,但我读起来感觉 是一个环境保护部门权力法。

  1. 对于当事人直接诉讼除了一句八十五条中的“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 院起诉”外,没有明确规定。直接责任和间接责任没有明确规定。共同诉讼也没有 明确规定。所有这些都造成环境保护部门权力过大。这样的法律本身就注定了公 民必须依赖政府来保护,自我行动能力不足。
  2. 信息采集和信息公开的程序规定没有。例如,七十六章中所谓严重污染 水资源的设备清单,清单如何维护,普通大众如何查找这些设备的安装地址,安 装流程记录,对应的污水处理措施等等。

我在这个网站上意见收集表中也表达了这些意见,天真的希望代表们能注意到。

一些专家学者似乎已经认识到公众力量,请政府慎重考虑。在此列出两篇论文 作者和标题,

  • 谢军安--论我国环境知情权的发展完善
  • 谢伟--论环境诉权的价值

我不认识两位作者,也不知到其论文全文如何才能读到。作者如认为其名字不 宜在此使用,请和本人联系。

Sunday 9 September 2007

卫生间侃台湾

打仗的东西是我所厌恶的,那肯定又是五毛党被一小撮极端分子劫持的结果。我不反对极端分子的存在,但极端分子能呼风唤雨就让人不知所措了。就像布什那个东西也在美国存在,然而他能第二次当总统,就让我对美国人民也恶心了。我不能预料这些事情的可能性,就武断地不谈这个吧。

  

一个论断,其实台湾除了经济算不错,也不是一个大脑发育很好的社区。基于这一假设,我觉得统一还是可以谈谈的。既然是谈,就干脆大声说,自己把自己当个东西没什么不好的。两岸统一的意义评价不了,只是从感情上说还是希望能如此。不过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能够发育成什么样子。如果遍地都是五毛党,那我们完全是在痴人说梦。

     

如果我们很多方面进步了,我的看法是两岸统一也只有不到五五开的机会。起码,

     

gmd和gcd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应该同等记录,228事件在碑文上应该如何表达应该有足够的说法。就像89的xs和shibing能同时进去的话最好。文人们应该好好耍耍笔杆子。

     

不能指望台湾象香港一样接受大陆的行政安排。联邦那种关系可能都还要弱化一点。

     

说道最后,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最重要,GFW诉讼连台湾电视台都要声援,我们自己到现在报名只有两个人,好像也太他妈那个什么了,

  

http://www.douban.com/group/xe/

不过请当心上面的链接说不定会被河蟹。我最反对一些意淫的词,现在天天用他们,让我感觉自己真变态。

Tuesday 4 September 2007

互联网自由--更大的混沌创造更高层次的文明

互联网自由互联网自由--更大的混沌创造更高层次的文明

草稿

关键词 物理,知识,智能,信息传输,信息变换

目录

  1. 世界是无限复杂的和运行有度的
  2. 互联网对个体欲望,认知,和集体有意识活动的改变
  3. 传统宗教和政府
  4. 互联网信息,服务所带给个体的互联网自由
  5. 互联网自由可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包括土地,选举,福利--可能代给传统宗教和政府的冲击和积极的建设性方案

世界是无限复杂的和运行有度的

世界是无限的,我们可以定义出无数的维度,在每一个维度上,世界都是无穷可 分的,无限变化的,永远不可穷尽的,与所有维度都纠缠不清的。世界又是有法 度的,在几十亿年之内,苹果熟了就会掉到地上。

落地的苹果让牛顿创造了经典力学,人们以为神创造了世界,一切竟然有序。爱 因斯坦发现了相对论,同时期的一群物理学家验证了波粒二象性。我们现在也知 道,即使假设有能力在地球上给定一个精确的时间和地点,仍然没有一个绝对准 确的重力加速度。我们的测量根本上就是在测一个变量,而不是一个常量。于是 神的信仰者又拓展了上帝的无所不能。

我们已经能够获取距地球一百多亿光年远的空间的某些信息,我们仍然不知道夸 克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什么粒子,我们也不能通过工业方法造出一个真正的人脑。 虽然我们能够不断造出更强大的计算机,开发更聪明的软件,我们仍然得说,智 力是一个紧缺资源。这造成了我们面对客观世界的困境,我们不能正确获得和使 用能源,不能有效分析商业模式,不能让人长生不老,不能挣脱太阳系引力。

即便我们的认知和行为在所谓的上帝面前如此渺小可笑,我们仍然可以种出粮食, 造出电脑,建造电子对撞机,机器人,不论我们是否爱,恨,不相信,无所谓上 帝的存在。所以无论上帝是否存在,人的有意识的活动是可以和自然界有限互动 的。

个体欲望,认知,和集体有意识的活动

个体可以感知世界,理解自然法则,建立理论。但理论应用于人类的工程则必须 建立在群体合作的基础上。牛顿的经典力学理论大规模应用于工业花了差不多两 百年的时间。理论的出版,实验室的验证,传播,工业体系的建立都花去了几代 人漫长的时间。爱因斯坦理论造出来的核炸弹则由军方集合各种资源通力合作。 电话诞生让世界点对点通信以光速进行。互联网刚刚诞生时,网络对网络的通信 以光速运行。今天,互联网联系了千万台电脑,电子地图服务动态从卫星和其他 渠道取得信息,实时提供给信息和运算消费者。即便发生了核战争,只要电脑工 程师能够存活下来,他们可以快速重新建造和部署这一切。

今天的信息技术在人类信息的组织和沟通上突破了如下障碍,

  1. 信息传播过程的无损。
  2. 信息运算,包括加减,集合相交,相并,逻辑判断的无穷步骤的正确运行。
  3. 信息的接近于极限存储量的存储,组织,丢弃。
  4. 信息活动的计划准确性。所有与互联网相连的机器可以同步到秒级运行。

今天的信息技术尚未突破,

  1. 牛顿根据苹果落地创建了经典力学,爱因斯坦根据一系列实验和观察数据创建 了相对论。今天的信息技术还未能模拟人类的这些思维过程来处理信息,建立理 论,并应用于各种集体有意识活动。

也许这一突破将是致命的并毁灭人类,因为机器的能力将全方位超越人类。他们 无需休息,繁殖近乎无需成本,对于资源的计划可以事先计算。而人类将是渺小 和无力的。尽管如此,这一未来的突破仍然是我们的最后的自我救赎机会。即使 没有超越人类能力的机器智能,我们仍然因为贪婪,无知,短视而进行战争和无 休止的对自然资源的损耗。在我们目前生活的有限空间,我们目前的智能水平无 法突破我们的空间极限,时间极限,和智能极限。只有机器智能才能拯救我们。

考虑到机器智能的可能的毁灭性,我们将进行一切可能的合作,使未来的机器对 我们能够有全面,充分,和善意的认识。这一过程只可能由充分获得互联网自由 的个体无私协作才能达成。在互联网信息和服务所带给个体的互联网自由一节中, 我们对互联网自由有更详细的论述。

如果将获得了互联网自由的个体成为互联网公民,那么我假定只有互联网公民充 分使用互联网才能创造真正的善的机器智能。

传统的宗教和政府

这更多是一个对我们历史文明国家的发展史的一个武断的观察结论。

信息和智能的传播速度质量相对于我们的实际生活战斗的复杂性的需求之间存在 巨大的鸿沟。于是宗教有了诞生的理由,很多多向的信息传输和多点的智能运行 变成了宗教垄断的单向统一广播和集中运行。而政府则是宗教的世俗事务管理者。

借助这种单向信息广播和单点智能运行,我们获得了物理上和知识层面上的更加 强大的力量,从而创造了文艺复兴时代以来的工业和后工业文明。

我们不能全部理解自然世界,所以我们信奉全能的神。随着我们对自然世界的认 识不断深入,宗教界人士说,我们对上帝的认识与时俱进。

由于生存环境的差别,尽管人类拥有同样的智能和道德水平,不同组群所组成政 府的信息广播内容,集中度和智能运行内容,集中程度是千差万别的。现时代的 民主国家的文明框架,包括宗教,政府等,赋予了本国公民传统的道权和自由。

籍由这种道权和自由,普通公民多向的信息传输和多点的智能运行得以持续,创 造处和政府能力相匹配的智能,有能力和传统政府中的恶的一面相对抗,保证了 政府中善的力量可以制衡恶的力量。

假设说人类的思想来源于事实性的经验和思考。生产,战争,天灾,人祸等等让 人获得事实性经验。远古时代,人类早期的理论的总结,例如孙子十三篇,是无 数战斗经验的总结。而现在,一个海湾战争,人类学会在战争中综合运用哲学, 信息技术,高性能武器等方法。这表明人类的思考能力越强大,获得同等智能所需的 事实性经验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越低。

人类的思考过程则籍由信息传递,综合,变换,解构等复杂过程从原始信息上升 到指导实际行动的知识,进一步发展为可以思维活动的智能。高级智能的发展需 要海量信息来源和如上所述的一系列信息复杂变换过程。今天,可以举出很多例 子普通公民个体间多向信息传输和多点智能运输的信息保真度,思维独立性,协 作性在自由国度里超过独裁国度。而自由国度的全面领先验证了这种信息保真度, 思维独立性,协作性对人类整体智能的关键作用。

--托克维尔,利维坦

著作家们一般称之为自然道权的,就是每一个人按照自己所愿意的方式运 用自己的力量保全自己的天性--也就是保全自己的生命--的自由。因此,这种自 由就是用他自己的判断和理性认为最适合的手段去做任何事情的自由。

互联网信息和服务所导致的互联网自由

互联网服务已经超越了国界,我们可以在任何一个国家,如果不是有意禁止的话, 实时访问另一国家的互联网信息和服务。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提供给每个个体的首 先是一种信息获取的自由和运算能力的自由。

电子邮件取代了邮局,免费电子图书官的质量和数量甚至超过了公共图书馆,搜 索引擎提供的信息服务远远超越了政府服务的范畴和质量。

看看开源软件linux是如何通过互联网来做工程的吧。

--Eric Raymond, 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

大教堂和集市不敢想象互联网可以把散步在全球的几千个开发人员连接起来,并 且使用业余时间,来创造一个世界级的操作系统。

一个衡量fetchmail成功的有趣方式是工程的beta测试人员表(fegtchmail的朋友 们)的长度,在创立它的时候已经有249个成员了,而且每个星期增加两到三个。

作者所谓的市集模式的软件开发方式为我们展现了迷人的,令人吃惊的文明通过 互联网发展的能力。

Linux和fetchmail都是以一个吸引人的基本设计进入公共领域的,许多和我一样 在思考市集模式的人已经正确的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然后得出了一个结论,工 程领导者的高度的设计直觉和聪颖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Linus是从Unix得到他的设计的,我最初是从先前的popmail得到启发的(虽然 相对Linux而言,它最后改变巨大),所以市集风格的领导人/协调人需要有出众 的设计才能,或者他可以利用别人的设计才能?

我们可以看到,设计者从前人继承的代码(Unix, popmail)得到启发(这些代码 本来就通过互联网组织,发布)创造了设计。在网上公布,集成她/他人的工作, 管理版本,大规模测试,反馈,发布。

我们可以看到开源软件过程中,知识产权的共享,互联网的开放起到了关键作用。 很难想象一个实施了事前监管的互联网服务能够支撑这种创造性劳动。例如一个 过滤了的搜索引擎可能漏掉设计人员需要看到的关键文档,一个假冒的电子邮件 将让程序员莫名其妙。这将会对这一项目中的信息流动造成偏差和错误,甚至是 致命性的。它们将延误甚至使这类项目不可能。

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互联网为这种海量信息来源和变换过程的主体,人脑和电脑 提供了信息和知识层面的连接。随着获得经验性信息的成本不断降低,互联网将 最终为更高级层面的智能的发展提供平台和发动机。对互联网自由的限制将导致 信息保真度,流畅度,和复杂信息变换过程严重受阻,是一种非常愚蠢的行为。

下一节我们将试图论述获得了互联网自由的互联网公民在社会领域可以拥有崭新 而强大的工程能力。

互联网自由可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包括土地,选举,福利--可能代给传统宗教和政府的冲击和积极的建设性方案

在解决社会领域问题方面,互联网拥有更大的优势。

从民众对各种资源的所有权,使用权上来说,现代社会中的道权可以认为是一种 动态的模型。人们的经济实力消长变化,人群个体的生老病死,对于社会中其本 人和他人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都会产生各种影响。如何让社会各们各派的人近可能 平等的享受各种紧缺资源,使用法律的手段讲这种模型的动态变化管理起来,让 全体社会公民感受到真正的公平,是定义未来社会的一个基本方式。

在这种复杂问题的求解方面,互联网可以从每一个公民收集数据,观点,进行投 票等等。并实时展现给所有公民。

但是在所有技术问题之前,互联网自由才是最重要的。中国最重要的门户网站之 一,新浪,经常对于网络评论和论坛帖子进行暴力性的删除和屏蔽,其评论的质 量也让人不忍猝睹。

这里有一份新浪网上执法人员死亡的一个新闻和评论的屏幕拷贝,

http://picasaweb.google.com/yetaai/Screencopies/photo#5106277901712383810

http://picasaweb.google.com/yetaai/Screencopies/photo#5106277686964018994

豆瓣网相对尊重网友的自由,这里是豆瓣网上的一次讨论的屏幕拷贝,

http://picasaweb.google.com/yetaai/Screencopies/photo#5106278129345650514

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有头脑的人,给她/他尊严,她/他一定会思考。只有长期的 压抑才会让人不停的骂人。简单一点的一个看法是,互联网就是一个大教堂,未 来的文明之光将在这里发芽和传播。而扭曲的互联网培养的互联网公民将是新的 充满仇恨的一代。

而真正的技术问题,例如,网络立法,在网上实施选举信息公开和选举人,被选 举人互动,建立住所数据库进而建立平等共享土地资源的模型等等,我宁愿留给 中国正在形成的互联网公民们来讨论和实践。

最后,不忘在这里在此呼吁一下,支持下面的后继诉讼。本案的诉讼角度和诉讼 策略让一亿左右的宽带用户拥有一个公益诉讼的资格。我本人的前面的诉讼过程 说明了这次诉讼的举证过程是如此简单。而本案的意义,如本文所试图论证的, 关乎我们的尊严,自由,甚至我们子孙后代的终极命运。所以,为什么不呢?

http://yetaai.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2.html

此诉讼的更多细节请看博客中的其他文章,

http://yeta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