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April 2008

究竟是什么在破坏中国成为公民社会的契机

从电信黑箱监管互联网诉讼的二审败诉谈起

关于法理上的判断,李立律师出具了专业性的意见在此,杜冬劲诉上海电信案件终审判决书及简评。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另外,我将扫描的判决书备份到这里了。

先扯远一点,胡佳先生因言获罪三年半,杨春林先生因为争取土地权益获刑五年,笔者诉中国电信黑箱式监管互联网二审败诉,维持原判,全国人民都喜迎奥运,充分证明了今日中国是一个和谐社会。

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接受法院的判决,因为它是有法律效力和强制力的。如果人人都不接受法院判决,如何谈得上法律和民主秩序?但接受法院的判决,不等于承认判决承认的事实和应用的逻辑正确。基于这一态度,我想我有权对法院的判决持批评态度,并发表批评言论。

这种态度,同样可以应用于国家政策,例如,胡佳和杨春林先生也对一国两制和土地制度有批评的道权,这一点应该也是受宪法保护的。如果对于强权只能闭嘴,那么我们拿什么来表达我们自己对于问题的不同看法和利益的不同取向呢?我能找到的答案,就是阴谋式暴力。历史已经证明这是荒谬的,所以,我完全不理解胡佳先生和杨春林先生为什么会因言获罪。

有些人可能会说,共产党会照顾全中国人民的利益,所以败诉者只需服从,根本不需要保留不同看法。照这么说,对强权闭嘴是顺理成章了。问题来了,共产党专政搞了将近六十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什么是全世界最高呢?那表示中国是全世界贫富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中国大陆人进出自己的国土,香港和澳门,为什么比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公民需要更加复杂的审查和手续呢?为什么所有的环境保护法规都不规定中国公民集体诉讼的道权呢?看看近来土地维权的案例,包括杨春林先生,没有人会不承认土地政策存在很大的问题。对于强权者的政策提出一点批评,真的有不妥吗?一定要认定为颠覆国家政权吗?

要和平解决上面提到的问题,批判的声音,至关重要。互联网,天生的声音的平台,在短短十年间,成为打破舆论封锁,表达批判声音的先锋平台。当局其实正好有机会顺水推舟,善应民意,暴露社会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甚至跟随公民的理性思维,学习西方的先进民主自由理念,探询中华民族立国的核心价值观,正可谓亡羊补牢,尤未为晚。然而,高级国家领导人的腐败传闻,身边大小公务员的言辞行为,让我看到一旦言论自由,可能很多体制内的人物,难逃丑事曝光和法律的制裁。当局也不会不明白这一点。我想,这也是为什么GFW能出台,并黑箱运行,大行其道。GFW的一直运行,表明民间批判的声音一直存在。黑箱运行,表明这批判的声音具有阳光的力量,一旦大白于天下,很多人的昭昭罪行,就无可逃匿了。

这么说,这个GFW的局,就没解了?这让我想起香港97回归前的警队反腐风暴,通过对某个时刻前的一定级别下的罪行的赦免,获得了认同道德底线,反转行政机制的起点。这一法律决定的社会共识,应该说,公众的声音也是起到了领导和支持的作用。媒体的开放和言论自由在这一和解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就算是某些利益既得者躲在一边偷笑,对富人多征点税,也还是可以调解的。所以,哪怕是所谓的死结,死局,都可以在阳光下化解。

对中国电信黑箱式监管互联网的诉讼,内容本身只是一个商业纠纷,要求中国电信就一个内容普通的商业网站http://www.realcix.com/不能被访问提供不能被访问的原因。其逻辑是,中国电信如果给出一个解释,说这是因为电信配合某个政府部门实施了监管行为,那么我就可以获得起诉该政府部门的证据。要求其最起码在阳光下运营GFW。详情参考这里,http://yetaai.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html

二审开庭的时间是12月11日,结合下面两条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流程,法理简单的此案,应该经过特殊的流程。最终的审判应该是由传说中的所谓审判委员会做出的。

第二十七条 合议庭有权规定裁判的案件,一审案件一般在开庭结束后30日内结案,二审案件一般在开庭结束后20日内结案。

第二十九条 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审结的,审判长应写出延期结案报告述说理由,并提出结案日期,经庭长(分管院长)审批,送排期法官。排期法官根据延期结案报告,再次确定结案时间。

这些背后的小动作,只能证明今日之强权黑箱式和谐,并不能持久。开放的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公民社会,才应是我们努力追求的。

崔健的一首歌词陈述了今天很多公民对政府的态度。我认为,她/他们才是永远具有先进性的群体。政府从责任上,道德上,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回应呢?如果政府没有能力做出好的回应,或许历史周期率所决定的暴力正在某个拐弯处等着我们。祈祷吧,我们是同样的可怜人

宽容

  

  我不再爱你,我也没有恨你
  虽然你还是你
  我没有力气,我也没有必要
  一定要反对你
  我去你妈的我就去你妈的
  我背后骂着你
  我们看谁能够
  一直坚持到底

7 comments:

Aaron said...

支持!中国就需要像你这样的人。只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迎来中国互联网充满阳光的那一天。

禾草唐楷 said...

我要支持你一下,崔健的歌词总结的很精辟,坚持就是胜利!!!要再诉,反复诉讼,找更知名的律师,重新搜集证据,扩大网上的影响力,一定要坚持打这个官司,我作为一个GFW的受害者坚定不移的支持你!

Unknown said...

知道这个消息了

这个时候可能封得更厉害了

但大家仍需努力!

Yetaai said...

谢谢禾草唐楷的支持

目前主要还是找更多的集体诉讼者。如果各位希望参加共同诉讼,请给我发电子邮件。具体细节请看,http://yetaai.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2.html。

如果还是很困难,我可能会开始接受公开捐款,但那样风险可能会大一点。

Anonymous said...

谁知道呢?
酷我音乐盒下载

Unknown said...

诉讼的结局早已注定,但总会有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Anonymous said...

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