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20

张一鸣先生,你改写世界历史的机会来了

川普先生已经发了球,现在看张一鸣先生的了。

时局变化很快,张身寄庞大的客户群和充满活力的创业团队,我个人甚至认为按照发球之前的规则和估值方式,Tiktok上市的话,张会成为世界新首富,超过那些自以为是的贝索斯,扎克伯格之类。

难怪整个白人精英圈激动了!这不是光光川普因为选情公报私仇的问题。

张先生的选择其实不多。

1:就像网友痛恨的那样,向川普投降,卖掉Tiktok。这等于放弃自己的客户和员工,出卖自己的灵魂。损失掉自己所有的信用,川普的二两猪肉真的那么香吗?
张自己曾经说只买运营权,不卖所有权。只是现在人为刀俎,你是鱼肉啊。规则不是你定,这条路,行不通。
2:斗争的话,就要讲策略和方法了。
首先,必须针对川普的行为发起诉讼,美国的诉讼很昂贵,但是相信张这点钱还是拿得出的。不是说诉讼有机会赢,但是诉讼是媒体战的一部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诉讼,就会被看成懦夫。
其次,张既然想把企业做成全球化企业,就应该了解人性,无论中国人能否容忍网络黑箱封锁,绝大部分世界人民是无法容忍它的,这和奴隶没有区别。明白了这一点,再读一读梁建章先生的开放国际互联网的文章,张应该就明白了。公开支持梁建章先生的主张,才是突破自身困境的光明正大之道。

这样斗争的风险在于,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同时打压Tiktok,甚至给字节跳动带来灭顶之灾。整个创业团队的财富有可能灰飞烟灭。

但好处在于,一旦这样做反转了舆论,甚至在中国获得足够的支持,张就会是世界的英雄,上市,成为世界首富,也不是空想。

而中国因为网络的开放,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也大大增加化解中美冲突的可能,毕竟,美国还是希望占据道德制高点,做到师出有名。

以上,张将成功改写世界历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