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July 2008

大事件

  

很多时候,时局的变化,从一个事件,或者一系列事件演义开来。可能一个事件就会造成几派势力之间犬牙交错的力量对比的改变。周老虎和weng++安事件中公众,官员前后表态的变化,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回头看看军阀混战,看看广场流血事件,我们可以谨慎地乐观,互联网是个好东西。它把民意充分表达出来了,各路王侯不用拼个你死我活,就知道人心所向。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晴雨表,而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取代了战场和广场,站在了时代的聚光灯下。

     

推手有推手的路数,公众有公众的取舍,传播的链路和涟漪始终客观地把我们的所为所想呈现为文字,图像,声音,录像,和一切互联网上的图表和数字,WEB 2.0让每一个愿意表达的人推动了历史的车轮。什么样的事件才能传播?能够导致什么 样的传播路径?能够改变什么力量的对比?能够留下什么制度和法律?能够在人民的心中普及什么常识?甚至改变了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技术又在其中起到了什么作用?也许学者们应该好好下一番苦功,但历史并不会等待并且精确按照学者的成果演变。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言论和行为,也许那只是长江上游一只蝴蝶翅膀的扇动,结果却成为了形成亚马逊河某个流域大暴雨的因素。

     

分享主义在渐渐成为共识,破网,翻墙,诉讼,我们在努力累积着寻找共同价值观的方法。然而,G=F-W的分割效应,公众仍然只能凭借本能的人性,艰难地从色情,鲜血,权利,变态中分辨出善恶,从我们心灵的最深处,释放我们可怜的爱和良心,去救赎“很黄很暴力”的小loli,可怜的黑砖窑奴工,汶川大地震的受难者。一小撮们高唱的普世价值,宪政,民主,自由,民权,仍然只能在“精英”们的桌子下面成为各方势力“妥协”的玩具。谁来救赎我们?怎样救赎?

     

我的心中在呼唤着一个包容了人性,理性,体现了普世价值的大事件。这就是我现在对于反对电信黑箱互联网监管的期望。按照这个诉讼的模式,二亿多宽带用户有资格成为法律意义上原告的主体,更加上各种企业和非企业机构。一旦成功,我们就有机会快速达成言论自由上的共识,甚至专业地提出网络中立性的概念。这将是普及普世价值成为公众常识的一次大尝试。全世界的经验告诉我们,言论自由是民主的基础,宪政的基石。从言论自由出发,公众将顺畅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建立制度和规则的需求,也将有机会名正言顺的表达。这种制度和规则将最大限度地预防可怜的小loli,奴工,和受难者,也将给予精英们一个机会,公开讨论如何分配我们的土地,粮食,制造,如何激励创新,并获得民意的授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