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December 2010

去中心化的个人安全电子交易标准和普及

随着维基泄密的账户最近被关闭,我对现行世界的商业秩序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我在设想,一个去中心化的个人安全电子交易,是否能够保证维基泄密的账户安全呢?有可能不能。但是这样标准的目标,应该能够让该帐号的所有相关交易记录,包括银行的关闭行为,都将立即作为电子文件送达账户所有人,并且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
对于这样的标准及其应用的背景,我是这样进行武断分析的。
电子贸易在商业企业和政府的交易中已经是一个事实。合同,交付,付款,都实现了无纸化,并且有基础设施保障安全,有系统对电子记录进行管理,有商业智能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让政界和商界大佬们对世界秩序进行操作和操纵。
与此相比,电子贸易在个人应用中的标准化程度和普及程度,十分微弱。电子合同充满了律师为保护商业实体写作的对法律条款的滥用,一对一的对服务内容有清晰衡量和对收费金额有准确计算的合同,几乎没有。发货单,发票基本采用纸质方式,个人难于对这些信息进行管理和分析。付款可能是电子化程度最高的环节,但个人对付款进行三方匹配,财务计划和分析,等处理,则十分困难。
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电子交易现有的主要基础设施和系统是以商业企业为中心进行设计和实施的。并非没有支撑个人电子贸易的标准和基本软件,但这些标准和软件未能和商业系统成功实现对接,也就不能为个人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和分析。完全以个人为服务中心的开放式非盈利实体,推动这些标准及其应用在商业,医疗,政务等诸多领域的普及,目前还太少,甚至没有。这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
如何发起和成立这样的电子机构呢,大致的步骤是,
  1. 开发一个网站,让人能够注册和发言。
  2. 联系一些软件开发组织,比如gnu cash, intuite,check free,整合web service和个人客户端软件。
  3. 完善标准接口,并向医疗,政府,税收,商业机构等进行推荐。
  4. 将该机构整合成一个开放式组织。
期望看到有人能去行动,实现这样的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