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May 2013

浅谈武松打虎的气势

罗援上将认为,日本实际就像景阳冈的老虎,你斗它,它会吃人;你不斗它,它也吃人。如果我们(中方)表现出“武松打虎”的英雄气概,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日本的嚣张气焰。这个日本老虎论,值得商榷。

六国论说“以地事秦,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这是说人性的贪婪永无止境。希望国家强大,获取更多的领土领海领空,顶多策略不同,而绝没有不希望获取的。从这点上,日本是老虎,中国也是老虎。两边从自己的立场看,都要“武松打虎”,这个世界要打仗也真太容易了。

 所以,不同国家国民集体性的对于领土领海领空的渴望,是一种集体性的冲突。如果只强调气势,就会演变成武力倾向,将涉事双方社会的文明的思想,各种要素,卷入到武力的储备,对抗,甚至战争,民族的宿命就会就此注定。这个民族的存在只不过是民粹思想的注脚。

 很多人就会问,难道就要退让吗?作为国家意志,退让我也认为不是上策。罗援先生领的是纳税人的钱(这里姑且不讨论党军国军的问题),在他那个位置,说些软话确实很难。但是,一个社会,如果其它的声音很难发出来,或者有一些微小的声音,被党国的宣传所淹没,就有很大的问题了。比方说,有些民众站出来说,共同开发怎么样?也许共同进行环境保护更紧迫,更适宜呢。这里确实会有非常开明的,对解决双方问题产生积极效果的思想冒出来,甚至民间渠道也可能比官方渠道更有效。如果能够讨论,甚至实施,对双方社会的好处,都会特别明显。在这个角度上,共产党今天对于舆论的管制,对于互联网的封锁,实在是对社会最厉害的毒药。

说到这里,我们再来谈谈气势,这个气势是需要的,但是目标应该是搞出一点文明的东西来,就算是终有一战,也最好有个底线,不要真的死了人,还要对手是老虎一定会吃人什么的。这也是为什么西方文明会强调宗教,强调人道主义的原因。

如果我们把这个气势用对方向,回归到我们作为一个民族的文明能够到达什么高度来看,能够用什么样的思维既解决这些问题,又加强我们的生存和发展,不是一味依靠武力和其它民族争夺边缘性领土,那么我们就会摆脱民粹性的思维,获得一个民族思维的出发点。

对于地区冲突如此,对于国内诸多问题,包括民生,民主,宪政的解决之道,同样如此。但是长久以来,这样的声音,和发出这些声音的群体, 是非常弱小的。未来的发展,确实有点看不清,写这篇小文章,算是对自己心中小小疑问的一点记录吧。欢迎读者转贴讨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