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uly 2014

请和月光博客共同创造历史

月光博客小龙发起公民下载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填写后邮寄至工信部办公厅  依法要求其公开“屏蔽Google”的相关公文。

昨天几个先生跟我谈起这件事,我就这样说,这就是在创造历史。甲嘲笑我,如果这算历史,杨佳那事算什么。乙马上生气了,杨佳算什么,那是暴民啊。丙说,暴民也是历史啊。

其实这些观点我听到的非常多,社会上知道那事的人也很多,人就这德性,上个电影院还想着有点鲜血啦,美女啦什么的。不同的是,这回是非常温和的一件事情,和杨佳比起来,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对社会短期的巨大冲击,行动者也不需要那么大的勇气。但是它蕴含的意义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这行动,如果有百分之一,不,请允许我假设,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的中国公民参与这行动,中国的政治版图立马就会有新的力量。

如果有那么几家企业,例如网易,新浪,搜狐,甚至外资企业谷歌,推特,脸书等等参与进来,要求不再事前黑箱手动删除帖子,又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如果有那么几本禁书的作者或者版权拥有者,参与进来,求助于类似的法律程序,要求出版这些著作,比如杨小凯的《牛鬼蛇神传》,比如遇罗克的《出生论》,比如吴仁华的《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如果有那么几个孩子的家长拒绝现行中小学的历史课本,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是的,单纯看月光博客的这个行为,平平淡淡,即便是最苛刻的法律,也无法找到一丝一毫的借口来制止它,来把行动者送进监狱。但是,并不能说这样的行动者没有勇气。这样的行为,恰恰是改变中国暴力循环的最有效的方式!唯一的条件是,社会的那十万分之一先行者,能够共同行动起来。这才是对国民素质的真正考验!

我并非是说杨佳不是英雄,我也不是说杨佳是英雄。只是在我看来,总是月光博客的行为比起杨佳的行为来,对我更有一点那么致命的吸引力。

当我和先生们再次谈起这个话题,我表达了我的观点。乙嘲笑我起来,中国这历史,会变化的,但只会是新的暴民来改变社会。

我等待着有人来证明乙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