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August 2014

我对这些逝者的悲哀和疑问

粉尘大爆炸,我心中的黑暗没有边际,我真宁愿爆炸把我身边的氧气全都耗尽,让我也死去算了。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样一个世道??

昆山中荣公司这次死亡的人,其中很多人很穷,所以需要努力干活,周末还要多挣点计件工资。如果知道自己拼命干活挣钱就是这样的结局,很多人还会是这样的生活态度吗?一个穷人,如果生活在美国,领点食品券,住个差点的房子就是了。如果生活在中国,就要这样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吗?

据凤凰网报道江苏省昆山市环保局网站显示,2007年,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新增两条轮圈表面处理生产线年处理轮圈达93.3万只改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二次公示)中披露,对粉尘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去除效率可达95%。这让我想起青岛市某环卫局请的一线环卫工,全都没有签署法定意义上的劳务合同。漠视一切经验和法规,打擦边球,甚至为了一点臭肉,公然违反法律。指望这样的政府机构,担当起环保和安全生产的管理重任,是真正的痴人说梦。

事发之前,该厂有过明火的事故,即便不谈爆炸和燃烧,粉尘造成的呼吸系统职业病,在该厂也是司空见惯。在其它工厂和煤矿,这些年有些工人因为尘肺起诉收集证据无望,开胸验肺。这要怎样的非人间,怎样冷淡的法官,怎样残酷的司法系统,才能逼使这些工人们“老老实实”低头干活,甚至在周末,也要加班,不然担心“印象不好”呢?

热衷于报道苦难的南方周末,被整治了。有人要自费选举,做这些工人的代理人,被监视居住了。环保的集体诉讼,法院根本就不接受。陪审团,不搞就不搞,居然搞个人民陪审员,欺世盗名。

这什么世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