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September 2014

中国公民做好事的门槛很高 -- 谈谈汪龙起诉中国联通

起诉并且被接受,就一个案件而言,标志着原告对主体和客体的认定,对事实的规范化表达,达到了法律要求的标准。尤其网络封锁在中国是一个敏感话题,中国法院对政治倾向的偏见,让司法实践接受该话题的相关诉讼变得十分困难。汪龙先生能够提起诉讼,并被法院接受,就表示其对中国网络封锁现况和相关责任人,受害人,有了明确的认识和陈述。可以说,这是汪龙的一次伟大的,正能量的,改变社会的尝试。

我不认识汪龙,不知道他算高富帅还是吊丝。但是既然是法律工作者,说明还没有到不劳而获的地步。那么我很为汪龙担心,你需要工作,那么你的工作就需要被社会接受。法律工作者可能会和体制内的很多司法人士打交道吧,那么起诉带上了电信和谷歌,你再和他们打交道,他们是否就会带上有色眼镜?你会有工作单位吧?那么国安局是否会关照你的单位对你管理“严格”一点?你结婚了没有?有家庭没有?这些问题已经被无数前辈先行者和家庭的命运证明,并非我无稽之谈。

或者你志存高远,成为Snowden,刘晓波境界的人物。然而,你采取的方式,是平和的,甚至是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一类方式。这注定让案件影响大,但你的新尝试进展困难。而由于你旧有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对你原来的工作负面影响肯定很大。除非有很多网民和你共同行动,比如,再有第二个,第三个网民采取类似的法律行为,比如月光博客投诉工信部。这就是真正的改变社会的力量了。要发动这个力量,我想你需要资助,计划,行动,需要媒体的关注度,这些对你也许都是稀缺的资源。

如果你是和我一样的吊丝,也许你会象我当初一样,离开中国大陆,去过平凡的生活。然而,你改变中国社会的那一点初心会变得更加遥不可即。

于变革者,观念先行者来说,做一点善事,获得一点社会承认和关注,需要方方面面的提升。有一个说法,共产党是这个社会的保守派,警惕一切可能改变社会的正义力量的成长。试图拿这个说法来解释一切先行者的困局是容易的,却是经不起考证的。

例如,维基网站来自西方,但对中国社会先行者的评判,无论是技术的,还是人文的,都是十分苛刻的。我曾经创建了两个人物词条,阳振坤,和梁国平。阳是激光照排系统的核心研发人员,在淘宝是Oceanbase的领军人,梁是国产有限元软件FEPG的主要开发者。这样的资格,他们还要以涉嫌市场宣传的借口,删除相关词条!往小了说,这些维基编辑心胸狭小,往大了说,这些行为是民族性自杀的征兆。



维基是个大的话题,维基的江湖很深,为什么中国人自己搞的维基站没什么公信力,统统这些值得另外开贴,甚至学者深入研究。我只是想说,中国不缺智慧,不缺热血,缺的是对行为本身的评价,对行为人的承认。

列举的这些正面的和负面的东西,放在阳光下面晒晒,希望阳光能杀死那些发霉的东西。如果有足够多的人给汪龙支持,这个社会还是会改变的。所以,汪龙,我为你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