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February 2024

开放互联网是对中国产品最大的带货,也会是未来中西关系最大的黑天鹅

 中国的网络长城,是文明的最大障碍,能否开放互联网也将是中国能否进入现代文明的一个标志。这里只是正面讨论下开放它对中国当代问题的一些正面影响。负面影响吗,仁智各见了。也取决于如何开放,比如是白箱监管还是完全没有监管,还是介于两者之间?但肯定不能是现在这样的黑箱监管。扯远了,回归正题。

首先,开放互联网对中国供应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它使得中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特别是在电子支付等领域与西方的传统模式形成鲜明对比,能够以更加高效、低成本的方式接触到全球市场。然而,这种开放也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和反思。

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制造业可能会面临进一步的冲击。随着中国产品和服务的全球扩散,西方的传统制造业和某些服务业可能会遇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例如,中国的电子支付业的全球化扩张可能会挑战到美国及其盟友长期以来在金融服务领域的主导地位。

其次,互联网的开放可能会重新塑造全球话语权的分布。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提升,也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民主灯塔”,展现出与西方不同的治理模式和社会组织形态。这种变化可能会对西方在人权、民主等议题上的传统话语权构成挑战,从而重塑国际关系中的价值观和信仰体系。

同时,中国的民族主义意识形态和政治格局也可能因互联网的开放而经历变化。随着信息的自由流通和全球视角的融合,中国内部的思想多元化可能会增加,从而可能促进政治和社会结构的逐渐开放和适应性变革。

在技术和经济层面,美国对中国的芯片和技术封锁可能会逐渐失效,促进中国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通信、旅游和金融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这不仅将加速中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也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最后,开放互联网可能会减少全球政治领导人利用信息控制来分化和操纵公众的能力。在信息自由流通的环境中,人们将更容易获得多元化的信息来源,从而促进全球公民意识的形成和国际合作的加强。

总而言之,开放互联网为中国供应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对全球的经济格局、政治关系和文化交流提出了挑战。这一复杂的变革过程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理解,以更好地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

1 comment:

果果 said...

美英一些头部玩家的6g联盟最新消息,就是一个很明显的证明。不开放,就不和你玩。中国当然可以说,我可以自力更生。但是,因为自立更生,就舍弃开放,是什么意思?不是某些人想继续把中国人当奴隶管住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