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May 2007

当多数人的权利变成少数人的权力--必须时刻警惕的法制化进程陷阱

请您通过掘客给我们投票,这可能是最好的让此事快速浮出水面的支持方式。
cndigg.com中文投票链接。
digg.com的英文投票链接。

当多数人的权利变成少数人的权力--必须时刻警惕的法制化进程陷阱

做完这道题目回头看,真的觉得水平太有限,只能凭一些质朴的想法辩论一些复杂的命题,实在力不从心。希望网友能不吝赐教,踊跃参加网文大赛。目前为止(北京时间5月27日1:45晨),没有收到任何应征文章。

这个命题并不像表面上那么简单,而且很容易诱发激进革命主义者的热情。本文的目的决不是在今天的中国诱发这种热情。本人希望中国法制能早日进化到可以容忍优雅的失败者的程度。就本案而言,我希望电信即便输了,也应该保有自己的尊严,和我握手。我很乐意为它改进服务提供建议,更希望它能接受公众的建议和监督。希望我不是在做梦。

人类文明的初始阶段,初级的社会形式,一个树林内,一个山洞,一个村庄,犯错误的人也许人人得而责之。在相对高级的文明中,出现了法律程序,政府组织。而它们在早期实践中很大程度上成为了社会高等阶层获取自身利益的武器。尽管这样,我们不能因此认定这个发展是一种社会的倒退。考虑到中国几千年农业文化社会和现代民主法制社会的差异,当前民主和法制建设中的一些重大误区也就在所难免。

多数人的权利变成少数人的权力可以避免时
应尽量让权利主张者为广大民众,而不是政府机构,例如,网上的新闻报道,针对政府官员的。不应该使用事先的来自政府的新闻审查。报道对象对于侵权的报道才拥有权利的主张方式。应该使侵权者的违规损失最大化,报道对象诉讼利益最大化,例如数量巨大的罚款。否则,公众保护自己的权利仍然有实际困难。也许,社会福利体系的完善是另外一种解决方式,更加符合和谐社会的诉求。对本案而言,http://www.realcix.com/是否应该被查封,最起码不应该由政府的网监部门来判定,甚至,由路由器来鲁莽地判定。退一万步说,网监部门应该阳光作业,正式告知我(可以查一下域名注册信息就可以和我联系)。这样,如果我不服,可以很容易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
多数人的权利变成少数人的权力不可避免时
仍然可能有这样的情况,但一个成熟的法制社会应该尽可能将这种可能性最小化--这是一个必须持续不泄的努力。此外社会还需要相对独立于政府的法制机构,不成熟不要紧,重要的是朝这一步前进,公众的民主和法制意识仍然是一个最重要的推进因素。在美国,一个华盛顿退位也许就意味着很多,在中国,邓小平的主动退位相对说来只是一个开端。还是有很多公众,甚至公众的主流在幻想青天大老爷。其实从来没有救世主,所有事情只能靠自己。在过去和今天的中国,一个仍然很大的问题就是,很多人都在幻想出头鸟先站出来,很多人都想通过“宴请法官达到诉讼请求"。
法律和技术
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地球村,也许确实比法律更重要。不过有些东西,技术可能是绕不过去的,例如在现在很多网上发表评论,包括新浪,搜狐等知名网站,根本就发不上去。即便如此,从某种发展角度看,我同意code 2.0网友的这一看法。但更重要的,是公众的素质,第一是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是受教育的程度。这个命题希望能有网友拿来参加网文大赛。
题外话--其他国家的网络监管
看到一些报道,例如“德国:网上论坛经营者必须对言论负责”等等。这些人也许并没有别有用心。code 2.0网友对我的另外一篇网文的留言已经指出,中国在网络监管问题上已经成了一个负面的代名词。每个人都需要独立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

本人注:刚刚看到邓文初先生的一篇文章,实在是醍醐灌顶!请大家看看这里我的留言是这样的, 很好的一篇文章。我看到你这篇文章的过程真的有趣。请看我的主页上关于我的互联网官司的报道。反思过程中,觉得权利一词和权力同音,害国人不浅。但反复思考竟然头脑中空空荡荡,再也冒不出一个字可以很明确的表达权的意思。“字典 权利”的搜索结果中您的文章排第四,我一眼就看到了。我的语文肯定太烂,看了您的文章才知我的民主和法制观念其实也不怎么地。很想向先生讨教一下,甚至希望先生能发起一个给权利改名的运动。 我的电子邮件是 yetaai@gmail.com。望先生不吝指教。如果网友们也支持,请多留言。

9 comments:

DreamXWay said...

blogspot好像被墙了, 现在是用代理在看.

是否考虑增加其他的发布渠道?

Anonymous said...

只是电信方面不能访问,网通、联通和教育网都可以。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也帮你做了一下宣传,也DIGG了.希望你能够打赢这场官司.

Anonymous said...

在我的博客帮你宣传一下了,希望可以打赢。

by Dreamer

http://www.zhuoqun.net

Anonymous said...

今天怎么样?

Anonymous said...

那个网上投票支持恐怕太不好,因为要到一个毫无可靠性可言的第三方网站注册帐号,倒不如写一个小程序让人输入真实信息来签名。

Anonymous said...

草莓周刊报道了, http://memedia.cn/2007/05/27/14

另外《时代周刊》似乎要采访你,找到否?

Yetaai said...

>>草莓周刊报道了, >>http://memedia.cn/2007/05/27/14

谢谢报道。

>>另外《时代周刊》似乎要采访你,找到否?

没有。

DangerBOY said...

不是说5月28就开庭了么,
怎么至今都没有法庭方面的消息呢。
官司的进展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