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une 2007

网友提交的第二篇征文--由木木博客想到的

注: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其实,批评我起诉也是可以接受的,关键是言之成理。版权归作者所有,此处只是其发表的一个地方。作者的意见并不代表我的意见。如有认为自己被侵权的,请和我联系,yetaai@gmail.com

本人另注:本篇征文的很多意见不敢苟同,同时此文似乎还有炒作博客的嫌疑,缺少理性思考,但本人认为,这正是目前网络监管过度,黑箱运作,不讲法制,造成网友有气无处撒的结果,网络内容为杨二车娜姆和木木之流占据似也可归罪与此。有鉴于此,贴于此处。如果您对本注有不同意见,本人承担法律责任。

由木木博客想到的

作者 Guanglei Zhuang

昨天看到"舞女木木"的博客,写得精彩极了,在闹哄哄的互联网上,感觉像是迎面吹来一股清新的风。木木是一个视频舞女,毕业于一个师范院校的历史系,还选修过中文,她有一个好朋友叫奶香,有一天她们说,我们也来弄个blog玩玩吧,还约定谁的blog的点击率先超过10000,谁先做到就贴对方的裸照,从那以后,舞女木木就在自己的半亩方田上辛勤耕耘起来。这些都是木木在博客里说的,木木还说: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一个成功的视频舞女,但我敢肯定,放眼全世界,也许我不是学历最高的一个宝贝,但也一定是读书最多思想最深刻的舞女宝贝了。

木木在自己的博客里谈人生、谈生活,聊电影网络、聊娱乐圈的八卦,偶尔板起面孔搬弄一些历史和文学,还和木子美流氓燕芙蓉姐姐掐架。她说了很多一般人不敢讲的话,譬如用"大姨妈"来作月历,称之为"本blog的第X次月经",当然,还少不了几乎每一篇日志都有的视频贴图,过分点儿的被网管删除了,留下一个鲜红的叉叉,不逾矩的就留着,也终究不会让人轻易联想到色情。写博客简直把木木变成邻家女孩啦!

我也想在博客里说些平时不大说的话,可自己总是过意不去,有时巴巴地坐在这儿写一段,然后又巴巴地Delete掉。因为我的脑海里总会有一个定位,这是发在自己空间的文字,认识我的人会看到,要是写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东西,止不定他们会怎么想呢。人都是爹生娘养的,都有七情六欲,都有不为人所知的一面,可是也都很爱面子。就算木木,那么坦诚的一个视频舞女,也小心翼翼地遵循着露身不露脸、露脸不露身的原则,要是冲到人家的视频房间里说,木木啊,藏在这副曼妙身材背后的是怎样一张销魂索魄的脸呢,能让我看看吗?你肯定会被无情的拒绝,说不定还会被一头雾水的踢出来。虚拟世界里怎么玩都可以,大家也放得开,换到现实世界,谁理你呀!

这就是互联网,确切的说,是Web2.0,我们在创造内容的同时,不会担心身份问题,如果你不乐意,任何人都发现不了你是谁,哪怕你是一只黑猩猩。这真是太有趣了,每一天都有莫明其妙的博客涌现出来,大家讨论天马行空的话题,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网络万户猴。可是要是有一天,突然我们发现,身份暴露了,大家都知道我们是谁了,更可怕的是,国家机器知道我们是谁了!不管这个国家是万恶不作的资本主义,还是以德服人的社会主义,你还敢乱说话吗?你还会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吗?我们亲爱的木木,还能随心所欲的贴贴丰乳肥臀的小照片、无拘无束的敲敲"温软新剥鸡头肉,滑腻犹如柳上酥"的小文字吗?他妈的,一切都被毁了!

这就是"网络实名制",说到底,就是想让对当局而言深不可测的互联网,裸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和政府自然是讲科学发展观的,我们推行网络实名制,绝对不是防民之口,而是为了杜绝网络犯罪,促进网民融洽,共建和谐的互联网世界。姑且不提技术上的可行性,我们亲爱的政府,恐怕没有想到,现在不是为网民打分数、评估网民信用值的时候,而是人民政府,遭遇到来自人民的信用危机。这就像我们存钱到银行,是因为我们信任这家银行,要是大家都觉得这个银行快要倒闭了,猪也不会把钱拱手送给它呀。网络实名,我们不介意建立自己的网络信用记录,问题是,谁来管理它呢?人民公安吗?还是人民法院?还是再建一个像"全国牙防组"那样让人哭笑不得的互联网保安部?公安、法院、信息产业部,一个都不能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推行网络实名,还不如干脆禁止发言,大家都乖乖坐在家里看网页,谁也别发了情瞎叫唤,这样相关部门省心,也容易酿造互联网"和睦和美和顺和谐"的新局面。

坏话说得差不多了,突然惊出一身冷汗:将来国家真采用网络实名制了,我还不被第一个押上断头台呀!所以最后赶紧说一下网络实名制的好话。1926年闻一多在《诗的格律》这篇他最重要的诗论中说:"这样看来,恐怕越有魄力的作家,越是要戴着脚镣跳舞才跳得痛快,跳得好。只有不会跳舞的才怪脚镣碍事,只有不会做诗的才感觉得格律的缚束。"后来王朔把"戴着脚镣跳舞"解读为"已婚者在外寻欢时的感觉"。由此看来,真正有才的人是不会被网络实名制所束缚的,相反地,戴上这幅脚镣,舞跳得更加淋漓尽致,可以彻夜偷欢,金枪不倒。如我辈这般不会跳舞的人,才会在这里搬弄是非,大谈特谈什么"网络实名制",贻笑大方。

只是,真正有才的人是谁呢?我知道不会是我,也不会是舞女木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