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October 2007

现象-概念-形而上思维

--关于人工智能的一点遐想

目录

  • 概念的形成和逝去的一
  • 形而上思维的社会性
  • 个体形而上思维的形式,应用,和创新

概念的形成和逝去的一

概念就是符号及其表征。在一个爱斯基摩人和南非土著的头脑中,太阳是不一样 的。假设他们都说中文,当他们说太阳,其实他们所指的并非同样的太阳,尽管 可以认为他们正在讨论同一个太阳。

任何世界现象/对象,始终处于变化之中。其变化的过程,包括开端,结果,影响 因素,在给定的人为的抽象上下文限制中,例如,时间限制,空间限制,力的限 制,等等是绝对可以解释的。但这种人为的上下文限制,永远只是对于现象/对象 和过程的简单化模拟,只能相对性地但是无穷尽地逼近现象/对象及其变化的过程 的真相。这一讨论过程的汇总形成概念并可能衍生出新概念。

所以太阳还是那个太阳,但是太阳作为一个词语符号所表达的概念已经不可避免 地不同于太阳本身。在不同的场景下可以讨论太阳核反应,太阳黑子,日全食, 激光,辐射等等现象。但这种讨论是在人为的抽象上下文限制中进行。在这个讨 论过程中,人只能更多地了解太阳,而不可能完全认知太阳。本来的那个太阳作 为一个整体,注定遗失在概念形成的过程和结果中。

符号诞生时试图表达的对象/现象,就成了一个逝去的一,在思维的过程中不同程 度的不同变换度的显现。这一显现的过程,可能是基于符号表达的或不基于符号 表达的。我们可以称之为联想,推理,推测等等。关于这一显现过程的科学,姑 且称为形而上思维。

人类的思想史,应该是从概念到符号系统。截至目前为止的人工智能方法论,都 是从某种理论,一种符号系统,开始,试图去形成概念。正好与人类相反。那么, 是从现今最强有力的符号系统,自然语言开始,还是基于科学和哲学概念,试图 架构一个人工智能的符号系统?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从此符号系统开始,应用形 而上思维去形成概念。窃以为这应该是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就目前的条件看来, 姑且假设应该构架一个人工智能的符号系统。下面探讨形而上思维。

形而上思维的社会性

人类的思维,有史以来的思想大家没有谁认为自己可以理解所有的对象。王二面 临一件事情时,可能从十种选择里选取第一种,张三可能选则第二种。每个人都 在面对无穷尽的事情,只要她/他的生命在延续。这些事情都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选 择,没有任何两个人会做出完全同样的选择。而没有人能够说我做的所有选择是 完全正确的选择。甚至,对于某个特定的事情,也不能说某个选择是绝对正确的, 另外某个选择是绝对错误的。任何智能固有的有限性导致思维体,包括形而上思 维体,必须以个体存在,并且互相沟通协作。多个智能个体的存在和沟通,姑且 称为社会性。

自由,理性,宗教,等等人类学,社会学的理念已经被证明是现代社会的基础概 念。有必要讨论如何在人工智能个体的实现中包含这些社会性原则的基础。

个体形而上思维的形式,应用和创新

应该引入基本数学和形式逻辑学,构造有限的基本形而上思维形式。解构目标, 现象,对象,过程等概念。这些基本形式的应用和创新是智能体开始运行后不断 学习的过程中所必须的工具。也是基本形式的一部分。其中的蕴含的开放性和创 新可能性可能有人工智能的基本悖论。即这种开放性和创新可能性是有限度的, 不能自我突破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