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ne 2009

翠花2009年3月法治事件评选

出品人:毛向辉,许志永,阮吉,杜冬劲,滕彪

(以笔画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虽然没有一分钱资金,也不是公益组织,但网络聚集起来了我们翠华董事会(筹办)的五个人。许志永和滕彪,2003年孙志刚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审查《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三博士【注一】,维权行动者中的实力派。毛向辉,中文网志年会的发起人,哈佛大学的访问学者。杜冬劲和阮吉,一直致力于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诉讼途径来废除中国的互联网黑箱监管,其原始诉讼被称为网友称为2007网络第一讼,正在为中国的言论自由时代的到来做贡献。

我们看到,非常多的人为中国的法治进程做出了非常多的事情,其进程却非常缓慢。不得不说,法治依赖于全民族对于法律精神的信仰,这种信仰为什么不能树立,"我们中华/民族/可能是历史最悠久但是历史感最不强的/民族/,我们常常不大记得住历史"【注二】。所以,当滕彪提议评选法律事件时,当即得到了五个人的一致赞同,向辉还提出使用可以结合 Google 公民日历发布评选结果【注三】,结合论坛,维基,twitter等网上工具和网下日历印刷进一步传播【注四】【注五】。

五个草根的评选,是否有意义?我们当然有我们自身的局限,但我们有我们的理念。这些理念是不是好的种子,我们期望能得到公众的检验。所以,我们以后会全力引入公众的参与。2009年4月5日,我们结束了第一次对于2009年3月的评选。我们计划以后每月评选一次,并逐渐改善评选方式,力争客观,公正,公开。以下为三月评选结果,

提名事件

  1. 《中国新闻周刊》2009年3月23日发表对北大教授孙东东的采访,声称:至少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老上访户是精神病人。此言论迅速遭到中国网民和学者的批评,其对弱势群体的歧视和毫无根据的污蔑,缺少最起码的人文精神,而人文精神恰为法治精神基石之一。 关键词:孙东东,上访户,精神病人。
  2. 由于众多公民的长期义务帮助,维权律师的勇敢代理行为,自2009年3月25日,终于开始有法院开始受理奶粉案。我们期望司法系统能够珍视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探索事实真相,让涉案当事人能够认清事实,承担各自的责任。详情参考维权律师机构公盟的毒奶粉专题, http://www.gongmeng.cn/sub_list_3.php?zyj_mid=274。关键字:三聚氰胺,受害者,索赔,公盟。
  3. 丹达,拉萨人,死亡之前30岁,是西藏移动公司的职员。据报道,2008年3月14日,为救被中国武警殴打的年迈老僧,被捕,遭刑虐,不得而治,于6月18日,死于家中。其后丹达的父母遭到当局的严厉惩处。自2009年3月,Youtube网站由于有相关经过剪辑的视频流传,遭到中国政府的封锁。由于事件牵涉藏汉民族矛盾,真相朴素迷离。详情可参考唯色的网站, http://woeser.middle-way.net/ 。关键词:丹达,西藏,314。
  4. 谭作人,环保人士、作家。于2009年3月28号被拘留。被拘留前,谭作人一直在从事整理汶川大地震死难儿童和豆腐渣工程学校的名单工作。据说,其被捕与其反对成都彭州石化工程也有关系。"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言论封锁的配角又一次成为现行法律的注脚。关键词:谭作人,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学校。
  5.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009年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2009-2013)》。其口号是司法为民。我们认为,在中国语境下,极有可能偏离司法探索事实真相,为少数人所利用。我们认为目前的司法改革重点应该包括司法独立,保护人权,引入陪审团制度。关键词:司法改革。
  6. 2009年3月27日凌晨1时53分许,李文彦睡觉时做噩梦喊不醒,后来发现脉搏微弱,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九江市庐山区人民医院的死亡证明书显示其为"猝死"。由于前期云南看守所躲猫猫死亡事件,中国看守所拘押嫌疑犯的制度受到高度质疑。关键词:李文彦,看守所。

入围事件

2,4, 6。

获选事件

6。

传播关键事件

"刑拘期间,50岁的哥哥在江西九江看守所关押期间猝死。"2009年3月30日,家住汉阳郭茨口的李文甫向荆楚网反映了此事。

中国的看守所制度,被拘押者常常有遭虐待,甚至死亡事件。而被拘押者,从法律的角度讲,只是嫌疑者,并不是罪犯,即使已经被判为罪犯,也需要尊重其基本权利。2003年的孙志刚事件,曾经废除了收容的相关法律,甚至险些启动了中国的违宪审查机制。在互联网的今天,我们期待所有公民,包括变革者能够站在人文精神的层面对制度做彻底的反思,对变革方法做系统的探究和推动。

附注

全文注:只有牺牲者才能启动制度改革,几乎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变革的血酬定理。我们无意期盼血酬定理的祭坛上一次次躺下一个个无辜的身躯,谨此向逝去的孙志刚先生和李文彦先生致哀致敬。

注一:另一人为俞江博士。

注二:摘自贺卫方《/法治是/整个/民族/的一项/事业/》 。

注三:中国公民的google日历地址 http://www.google.com/calendar/embed?src=2aqchqre8upfo5nhlu461sks30%40group.calendar.google.com&ctz=Asia/Shanghai

注四:我们使用的维基地址,http://wiki.cuihua.org/ 。twitter地址: https://twitter.com/cccalendar 。博客地址: http://blog.cuihua.org/

注五:网络论坛小组,http://www.google.com/groups/cuihu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