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March 2014

后面还可能发生什么?

一百多平民百姓的伤亡,说明了什么问题?从规模和性质看,算是911的中国版本。

下手的势力,已经确认是东突。按照很多人的看法,东突的成员,来自维吾尔民族的比较多。东突的形成,有一定的维汉民族矛盾的原因。如果这个看法有一定的道理,维汉民族双方的“代表”,就有责任组织对话,探讨事件的原因,来龙去脉,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未来再发生类似的悲剧。不然,对维汉民族双方来说,都是更加巨大的悲剧。

鉴于中国共产党目前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优势地位,汉族在其中的主体地位,应该说促进和组织这样的对话是责无旁贷的。遗憾的是,目前我看到的伊力哈木,王力雄等人,算是很有能力进行对话的学者吧,基本都是中国的媒体和网络封锁对象,遑论出现在电视台和报纸上,进行公开的对话和讨论。传言伊力哈木甚至被抓进了监狱。占据内地媒体和局域网网络的,是铺天盖地的统一格式和内容的“评论”。也许,今日的国家军事力量之强大,已经超出了分裂力量无数的几何级数,短期内,任何地点发生的恐怖事件,都可以迅速平息事态。

但是,中华土地上的民族们,拿不出更高的政治智慧更人性化的解决问题吗?谁又能说,目前解决问题的方式,从长远来看,绝不会种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式战争的祸根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