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February 2014

良心私心

今天,微薄上有朋友,很好的朋友,在诉苦,雾霾天,嗓子痛,胸闷。 不知怎么的,我就想起了自己七年前的事。

当时我状告中国电信,案子输了。家里人骂我神经病,明显输的东西,为什么还要告,浪费生命。说心里话,法院那些审案的人,我确实不报希望。但是我对公众其实报有很高的期望,只要有足够多的公众支持,我觉得就有戏。即便到今天,我对自己当年的决定,不后悔。再有机会选择一次,我还会这么做。

可是,我真的是对中国大部分公众的常识判断和决定 的能力,非常失望。如果我是一个普通公众,我绝对会支持这个案子,包括捐款,提起类似的诉讼,这些我当年朝这个方向很努力的做过。也有很多支持者,可是,真的还是太少。沉默的是大多数。

后来,有三聚氰胺的案子,我也尝试做了很多志愿者的工作,可是,难啊。沉默者太多。我自己知道,我也没有多大能力和精力从事这种工作。绝大多数志愿者都差不多,我这样想。一米一粟,都不是天赐。

 可是即便这样,传言还是在传播,什么毒奶粉的告状者在和政府讨价还价,就是想多拿点钱。真不知这些人是怎么想的。而听众们心中的反感又是从什么地方来的。

 许志永是当年支持我的一个。可是他现在一审被判刑了。也是为了公众的事情。他的观点对不对,我没有仔细研究过,我知道的就是,他从来就没有试图满足自己的“无理 要求”(摘自刑法对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定义),更谈不上据此扰乱公众场所秩序。即便扰乱了这个秩序,没有造成生命财产的任何损失,又如何要用最严厉的刑 法来打击?

 而排名ALEX流量前多少名的中文网站,都失言了。国内的博客,都过滤了这个话题。这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良心会式微。我当年为什么会最终因为在公司谈论网络黑箱封锁话题,被迫出走。

 现在雾霾如此,如果仍然不能容许民间力量来对抗污染环境的势力,鼓励民众自行收集环保罪证,成立环保民间团体,我是看不到可见的未来,中国的天空会重新透明。

而中国人的心,不说良心,即便出于私心,也应该知道怎么做。期望我的判断是对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