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uly 2014

评陈方安生呼吁北京信守承诺

据报道,《南德意志报》记者采访了有"香港铁娘子"之称的陈方安生(Anson Chan)。她表示感到失望和受骗,并呼吁北京信守承诺。同时,她对英国和西方提出批评,认为其只顾享受和中国政府签单,没有承担道义和法律责任。

相信非常多的人和我一样理解她的感受,同时也对现时的政治格局感到担忧。在大陆,似乎并无可以支持港人法治和三权分立期望的政治力量。至少,在官方如此。加上香港的殖民历史,所以不可避免的,她呼吁英国和西方提供道义和法律上的帮助。

 就该报而言,刊登这篇采访本身就是对她的支持。但来自外交层面的,设定议题的高层接触,西方或是英国是否能够提供,我有一个大大的疑问。目前事实是香港已经被卖了一次,下一次在我看来也只是价格问题罢了。

能够对陈方安生们提供实质和长远支持的,从地缘经济和政治的角度看,只能是大陆未来成长起来的在野政治力量。大陆没有新的政治力量成长,则中共必然不会受到真正的压力,在民主,法治,反腐等问题上如此,在香港问题上同样如此,则必然对香港继续高压政策。

如果掌握更多政治经济资源的陈方安生们能够支持和帮助大陆的在野独立政治力量成长,则政治多极化局面可期,甚至对中国未来产生相当积极的影响。当然这种互动目前还有很多阻碍,很重要的就是历史文化差异。尤其部分港人认定中国文化属劣等文化,崇拜英国文化,希望西方文化主导香港民主法治进程。虽然我对西方文化不排斥,但还是认为,香港存在严重的文化歧视和偏见。

反过来看,台湾的独立发展,同样是中国文化,其最近的社会发展我认为就超越香港的成就。据此我认为这种文化歧视和偏见是站不住脚的。我深信,陈方安生们能够看到实质问题,克服社会偏见,领导香港民主派帮助内地在野政治力量成长,反过来也促进香港民主和法治进程。

未来能否看到期望的政治力量互动?我拭目以待。尤其希望看到陈方安生们和许志永,滕彪,冯正虎等人互动。谨此表达自己的良好祝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