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y 2017

统一分裂,和联盟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中国也算名言了。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否也反映了一种极端化思维,为何不能有分散化的联邦呢,比如英联邦,就有很多国家。之所以想起这句话,是看到中国的军事实力发展了,但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敌意反而增多。中国人自身,东北亚内部,不同族裔和团体也刀光剑影,心惊肉跳。长此以往,美好世界又在何方?

超越统一分裂的思维,克服意识形态分歧,化解敌意,有没有什么方法?比方说,以中华的名义联盟怎么样?就叫华盟?

例如台湾,和台湾签订军事协定,将大陆和台湾双方军队合并,双方签订自由就业协定。台湾和大陆人可互相到对岸担任公职。鼓励台湾以国家名义加入联合国和各种国际组织。

例如香港,鼓励香港以国家名义加入联合国,但大陆人必须在香港获得平等就业投资权利。

例如钓鱼岛,可开展两国共建。如果日本反对,起码也是日本输掉了道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