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une 2007

网友的第三篇征文--狂的吃人教育-究竟是谁造成的?

疯狂的吃人教育--究竟是谁造成的?

一德

本文想从教育现状对本案的影响探讨一下,但限于水平,只写了一个引子

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一次数学只考了55分,老师还在边上批上班内排名,28,班上总共32名学生。

他妈一看急了,立马把从互联网上什么权威的题库中选了两张同等级的考卷,趁着周末,要儿子加练。儿子做了大概半个小时,他妈过去看了看,扭头冲我嚷起来,“怎么办哪,四十分钟的卷子,三十分钟只做了一半!”

大概前面两个月的时间,儿子数学考试一直不好,速度也慢,考卷做不完,我下了一点功夫辅导他,感觉他的进步还是不小的,我对他的数学能力很有信心,毕竟是我亲手教的。速度慢的问题,经过细致的调教,感觉也有进步。不过,儿子做事一向有点不够专心,有时考试心思就不知跑到什么地方去了。我想小孩子吗,慢慢通过一些方法,长大了还是可以集中精力的。

现在妈妈有意见了,虽然我和他妈在教育上有点分歧,还是想算了,尊重他妈的意见,尊重环境吧,进去和儿子探讨一下,速度为什么快不起来。他妈也就让我和儿子单独在一块聊一会,我们知道两个人的说法有很多不一致。儿子列了考卷上的一些点,都是做错了,回头去更改慢下来的。我很奇怪地问,上次我和你讨论,不是都觉得,先做完,再回头检查吗。儿子委屈起来,“我就是这样考地55分”。

我昏头了,找出那张考卷到旁边细看起来。他妈又对儿子开始辅导起来。细看考卷,原来,这次老师用的是特别打分法,一道大题目,二十一个空,一空一分,本来错一空扣一分,为了惩罚粗心的小朋友,错一个扣五分。儿子错了三个,扣掉十五分。另外有一个二十分的算术,二十个小题,一个一分,错一个扣十分。儿子又扣掉了十分。不一而足。如果按照正常的打分,儿子应该得分九十三分。有一道填空题,78个位上是(8),表示(8)个(一)。括号里是标准答案。儿子在第三个括号里写了阿拉伯数字1,老师判错,扣掉五分。我明白了,儿子确实进步不小,不过,却远远赶不上老师的进步。造成儿子的自信心大打折扣,做卷时过分小心谨慎,无法快速前进。

我这边刚感觉有点明白,他妈在儿子房间里反复大叫,“你这里考虑什么呀?!”,“快点!!”,“快点!!”,儿子哭哭讓嚷跑出来。我这边就和他妈搭上话来。“其实儿子进步不小了,咱们不要过于追求那个考分呀?”“你不要对我说,你对整个教育系统提意见去!将来儿子必须上大学!!”“现在升学率早就很高了,就算要上了好大学,也不见得就什么都好呀,清华的学生跳楼的还很多呢?”“那好,你让儿子退学算了!”“也不是不可以!!不过,就算不退学,咱们不要过分追求分数这个东西,也没什么大不了啊!”“你不要在这胡说八道,你不配合老师,有得你好吃的!!”

我和老婆几乎闹得要离婚(我不是好男人,也许还有其他原因,例如我的某些严重缺点,不过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说说这段东西,不是要说我家的什么事,我是想从一个文明中价值观积淀和传播的角度,来看一看我们中华文明中的一个最大的缺陷。部分家长也许希望学生考高分,部分教师迎合利用,销售他们的考卷和网站,我老婆其实也认为我的道理对,不过她选择存在即合理。而持不同意见者,也许是真理持有者,只是在一旁生闷气。于是,更多的家长希望学生考高分,更多的老师开始更加迎合。教育的价值变成了高分。最后教育部站出来,提倡素质,提倡交谊舞。然而,家长们我行我素。考了高分的学生家长不停为自己的孩子没有上好学校而申诉。于是所有的事情依旧。

扯这么远,再来看看本案。部分公众认为,色情等互联网信息应该被封锁,部分政府机构迎合,利用,搞出一支庞大的网警队伍。持不同意见者,也许并没有访问和传播色情互联网信息,只是在一旁生闷气。于是媚俗的新媒体们,纷纷侵犯公众的权利,从cisco销售金盾的路由器,到新浪,搜狐,网易们删除网友的评论,到雅虎提供电子邮件作为记者泄露机密的证据。中国公众的沉默,达四年之久。

再来看看最近的山西黑砖窑案。一个孩子被买,一个砖窑建起来。部分政府官员利用,提升本地经济。当地持不同意见者,靠边站。于是更多的砖窑建起来,更多的孩子被买。山西公众的声音缺失达四年之久。

谁的耻辱?政府?是的,就这个吗?公众,说清楚一点,中国人!大陆的中国人!

改变的方法呢,照我看,一定要组织起来,例如,家长应该参与学校的管理,学校应该民主化。这样,不同的学校会形成不同的价值去向,有的考分高,有的独立性强,等等。最后,市场会决定哪个学校的孩子更有竞争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