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October 2007

土地的一点想法

我曾经问过很多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姊妹兄弟,至少几十个人,是否愿意放弃土地, 如果在城里有工作,有住房的话。百分之九十以上给我的答案是,不。

个人认为,农民姊妹兄弟看穿了我们城里人的无根性,我们并不能拥 有真正意义上现代公民所拥有的道权和自由。那么还不如拥有土地。尽管这种拥 有还不那么完整。

从社会变革的角度看来,土地流转,建立现代农业,不可避免造成农民失地。但 如果能够让失地农民看到,做为一个城里人,没那么可怕。社会的动荡就会比较 小。

所以这个问题的解决必须是一个整体方案,城市住房拥有者必须付资产税(就是 每年按土地占用面积或净价值的正比例缴税,同时最好开征遗产税),少数人对 资源的垄断才可以避免。同时放开言论自由,所有人都有机会真正发展成为公民。 建立福利制度,平等对待失地农民。才有可能推行土地流转,进而建立现代农业。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实行资产税,土地和住房资产的市场价值必定大幅降低。 既得利益者将是最大的阻力。现在的问题是非既得利益者到底可以发出多大的声 音,推动这场变革。

1 comment:

a said...

中国还没有贫民窟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大部分人还拥有土地。

看看印度,虽说是民主体制,可不是让那些富人强占了大部分财富,一些老百姓必须去贫民窟,因为没有田地。

现在中国有非常浮躁的旧城改造运动,
http://jiblog.jiruan.net/
选tag 【改造你没商量】,导致市中心的人外迁郊区,郊区的农民就失去了田地,靠一点可怜的补偿金过日子,最终会使得城市贫民窟化,我们一定要阻止这个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