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September 2008

真理部策划杨佳案审判?

我的这点想法颇有阴谋论的调调,光明正大者慎入。

谁更能读懂中国的民意?可能会有很多朋友纠正这个问题,谁更能操纵中国的民意?

几十年的这种教育,这种封锁的舆论潜移默化下来,我觉得很多事件中,民意被操
纵的很厉害,而所谓右一点的朋友,很多做法陷入了某种陷阱。

拿最近的杨佳案说事,杨佳案确实值得关注,但这样的司法公正,对于今天的中国
老百姓是否还是太高级了点?当这个案子占据了媒体的最高优先级的时候,很多受
苦的老百姓可能的感觉是,这帮右派,我们的疾苦没人呼喊,反而是一个杀人犯,
闹得地球村的人都知道。那帮吃体制犯的人呢,感觉更不用说。结果呢,民意进一
步向左转。她/他们并不会去想,保障杨佳的权利,就是保障她/他们自己的权利。
也是化解这个社会的暴戾之气,防止第二个杨佳,防止更多警察受害的必然道路。

再强调一下我的个人看法,对于杨佳案给予特别关注,关注这一社会事件的成因,
背后所隐藏的社会问题,我个人认为其实还远远不够。但现在的舆论政策,没有给
予我们理性谈论这一事件,给予杨佳和受害警察人性关怀的舆论空间。对老大哥来
说,只有足够的压制才可能操纵民意。但老大哥能否如愿,就如老话所说,滚圆石
于万仞之山,很难说呢。

我甚至觉得,上海这边这次故意搞黑箱审判,故意来违反司法中立性,是有意吸引
媒体的注意力。有安抚受伤的公务员群体的意思,但让这个案子占据右派媒体,有
助于让民意误会右派人士。结果给人的感觉是,右派只重人权和民主,不重民生。
否则为什么有些手法那么愚蠢呢?和菜头对这些手法评论说,

"一件泼天的大事,一条五尺高的汉子,难道真觉得自己是大卫.科波菲尔,可以玩
个障眼法就能混过去,让杨佳消失在魔术师的礼帽子里,而且台下还掌声雷动? "
摘自:http://www.hecaitou.net/?p=3380

你可以说右派没有在民生上发言的机会,但是对于民生根本问题的关注,是否到了
和杨佳案的同样的关注重点呢?反而是党的免除农税,让很多人更有实在的荒诞感觉。

是否是真理部也卷入了策划,没有根据我就不揣测了。

用老毛的思路,老大哥就是想方设法让我们脱离群众。最后眼睁睁看着民意一步步
离我们远去。

我觉得现在的中国社会,颇有点这样的趋势。也是很多人有无力感的根本原因。

如何打破这个循环,创造新的舆论空间,创造足够的 Inspiration (朋友大脸猫
言),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