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September 2009

什么是“义重于生”?

和菜头是我非常佩服的一个博客,也曾经和我有过一面之缘。他最近翻译史记中的名篇,介绍汉朝的耿恭将军。豪情盖天,直逼温泉关和阿拉莫,但细节太过残忍,

"匈奴知道疏勒城内弹尽粮绝,就派人喊话招降,表示愿意封王,并且把女儿嫁给耿恭。耿恭请匈奴的使者进城细谈,但使者一进城就被他杀死。士兵们将尸体分块,在城墙上当着匈奴大军的面烤着吃。"

又引岳飞诗云,

"笑谈渴饮匈奴血,壮志饥餐胡虏肉。"

想起新疆最近不停上演的悲剧,所以我也开始冒充人师,

"忍不住要骂菜头sb,绝顶聪明的人,怎么这个时候发这么个破玩意给支国愤青打鸡血!"

也许菜头的本意,应该是尊重每一个个体的意思。国家存在的一个理由,就是在个人有难的时候,能够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和个人共同面对命运的挑战。克林顿飞北韩,范羌雪夜赴疏勒,就是这个意思。

但是国家一旦存在,应该是一个什么定位呢?这就是立国的根本问题了。有网友gg贴唐诗答菜头主贴,

《吊古战场文》 唐·李华

吾闻之:牧用赵卒,大破林胡,开地千里,遁逃匈奴。汉倾天下,财殚力痡。任人而已,其在多乎?周逐猃狁,北至太原,既城朔方,全师而还。饮至策勋,和乐且闲,穆穆棣棣,君臣之间。秦起长城,竟海为关;荼毒生灵,万里朱殷。汉击匈奴,虽得阴山,枕骸遍野,功不补患。
苍苍蒸民,谁无父母?提携捧负,畏其不寿。谁无兄弟,如足如手?谁无夫妇,如宾如友?生也何恩?杀之何咎?其存其没,家莫闻知。人或有言,将信将疑。悁悁心目,寝寐见之。布奠倾觞,哭望天涯。天地为愁,草木凄悲。吊祭不至,精魂何依?必有凶年,人其流离。呜呼噫嘻!时耶?命耶?从古如斯。为之奈何?守在四夷

美帝起源于从英国逃避政治迫害的清教徒。中国呢,如果一味沉溺于"义重于生",这"义"又单指本族和外族的输赢,那么这死胡同,再绕一千年也过不去。

为向和菜头及其读者赔罪,兼争论,是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