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October 2009

中文维基百科的水很深啊

两天前,我请求了在《网络人权宣言》上签名,并且建议在中文维基百科上维护一个版本,作为一个可能的《网络言论自由宪法补充案》的讨论地。签名名单维护者通过电子邮件委托我来做这件事情。我其实很少上在中文维基百科维护条目,但是事在人为,加上我一直非常佩服宣言作者凌沧洲先生的勇气,也就做自己的事让她/他人说去了。

不过维基百科上反对这个词条的意见之强,还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删除理据:原始文献。而且目前也没有足够知名度。有凭借维基百科扩大知名度的疑虑
 提交的维基人及时间: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09年10月9日 (五) 02:38 (UTC)

* (!)意见:香港明报刚刚登了一个| 评论。影响扩大得非常快,所以原始文献可以逐步考证?至于借维基百科扩大知名度,我倒是不觉得。起草人本身并不缺知名度。还请反对者再斟酌。--Yetaai (留言) 2009年10月9日 (五) 09:53 (UTC)

(!)意见原文(→)迁移到维基文库,按照条目:零八宪章的处理方式。另外,《世界日报》:15知识分子 发表网络人权宣言亦有登载。-章·安德鲁 (留言) 2009年10月9日 (五) 17:19 (UTC)

* (×)快速删除,明报所来的依据是BLOG,不符合维基百科的收录原则。-Walter Grassroot™ |留墨存香 2009年10月9日 (五) 20:34 (UTC)

(:)回应:不对,像这种条目是属于维基百科:可供查证#作为其本身内容来源的自行出版物与可疑来源,是可以收录的。-章·安德鲁 (留言) 2009年10月10日 (六) 06:16 (UTC)

* (×)删除:对这种专为政治内容贴文而出现的用户难有好感,对维基百科的参与太少,只来贴文而已。--Jasonzhuocn (留言) 2009年10月9日 (五) 22:26 (UTC)

这位Jason朋友,政治不是维基的内容吗?我参与得少就不是参与吗?就要受到排斥吗?受到排斥之后,是否就更加参与得少呢?顺便,这篇文章不是我写的。如果Jason兄觉得我没有资格贴,那么明说就是,维基用户里面谁的资格深,大家推荐谁,和我说一声,我可以和原发布者联系,再来委托。--Yetaai (留言) 2009年10月10日 (六) 03:08 (UTC)

(:)回应给User:Jasonzhuocn:阁下所言的并非合理的提删理由。-章·安德鲁 (留言) 2009年10月10日 (六) 06:16 (UTC)

* (!)意见:可以参考美国独立宣言的页面完善此一页面,原始文件转移到文库,希望维基百科有兼容并包的精神.美国独立宣言 中一样可以找到原文,只不过增加了解释.--神之黄昏 2009年10月10日 (六) 2:05 (UTC)
* (○)保留:需要大副修改但不应删除。--SunnyChow (留言) 2009年10月10日 (六) 06:54 (UTC)
* (×)删除--Wing (留言) 2009年10月10日 (六) 12:02 (UTC)

(!)意见:《中央社》:中国知识界在网上发表网络人权宣言、《BBC中文网》:中国知识界人士发表网络人权宣言也报道了,知名度应已不成问题。-章·安德鲁 (留言) 2009年10月10日 (六) 14:53 (UTC)

* 非常开心这么多的朋友支持或者反对。原文放到维基文库,应该是可以获得很多人支持的。这边,如果能达成共识,还是建一个镜像条目比较好。在这里,还可以考虑创建一个新的条目,例如网络言论自由,阐述其不同于其它形式言论自由的特点,例如任何人的观点都可能被其它人读到,记录中国网络言论自由的历史,这样,《网络公民权利宣言》《匿名网络公民宣言》《网络人权宣言》,陕西黑砖窑奴工案,厦门PX案,阻击绿坝事件,很黄很暴力事件,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北大BBS一塌糊涂被关案,张元欣诉站点被关案,我诉上海电信案,刘晓原诉新浪删贴案,胡星斗诉站点被关案都可链接到其中,成为一个很好的门户条目。 --Yetaai (留言) 2009年10月10日 (六) 16:46 (UTC)
* 此外,本条目我希望能有更多人修改,成为一个立法的版本,能够明确对宪法进行修正,名字可以是《言论自由网络特别法案》。不知这样的工作,在维基进行是否方便?如果不方便,可以在本条目中加一个链接,翠花维基上可以为这个特别法案提供讨论的地方。--Yetaai (留言) 2009年10月10日 (六) 16:46 (UTC)
o (*)提醒,原创建者现已经声称是个人宣传,符合(×)快速删除的理由。-Walter Grassroot™ |留墨存香 2009年10月10日 (六) 19:16 (UTC)

3 comments:

Betty said...

中文维基百科的某些管理员就是很恶心……
但是你这个确实也不适合作为百科条目,放到维基文库可能更合适。自己要商量起草的东西也不适合放在公开的百科全书上,自己架一个维基好了。

Yetaai said...

谢谢。在那里也算学点东西吧。这里架了一个维基, http://wiki.cuihua.org/,欢迎参与

流水弦歌 said...

其实我是觉得如果放在一个更宽泛一点的条目下面先作为内容的一部分是否更好,比如。

http://zh.wikipedia.org/zh-cn/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审查

或者是做一个条目,“中国网络言论自由”作为“网络审查”的对立面而存在,像你提到的,各种争取的活动,包括《网络人权宣言》,都可以放进去。

至于《网络人权宣言》本身,因为还处在修订之中,直接做一个条目确实不是很成熟,我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