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做一个防守性司机

无论美国中国的车祸,我耳濡目染的,层出不穷,尤其是青少年,华人并不例外。先看车祸统计数据,
   
二零一三年中国车祸死亡人数十万四千三百七十二人,受伤人数将近五十万。
二零一二年美国车祸死亡人数三万四千零八十,受伤人数三十万出头。二零一三年数字还未最终出来,但不会有太大变化。

就是说,中美两国每年每一万人有一个死于车祸。如果一个人的预期寿命是一百岁,那么这人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死于车祸,百分之五到十的可能因为车祸受一次伤!

对出门基本依赖自驾的普通人,驾驶是财务安全的基础,生死存亡的大事!所谓生死之道而不察,不可谓智者。本人从一个莽撞的青年,熬过可怕的十年驾龄,成为怪蜀黎一枚,还是感觉自己的经验有一定价值,特此分享。

  • 尽可能防守性驾驶。什么是防守性驾驶,不是把其它的司机当敌人来防守,而是考虑周全,在路况,天气,旁边车辆驾驶员犯错等等情况下,仍然能够避免事故,保证人车安全。说来容易做来难,我觉得这些细节比较重要:
    • 不要长时间和紧邻车道的车并行。你不走神,别人还可能走神,当心了。下雨下雪天,路况变化,都有可能让人猝不及防。足够的距离在极端的情况下会救人一命。除了亲历经验,我看到过下雨天对面车道打滑,车身旋转一百八十度仍得保平安的,也见到晴天,地面有不明湿滑,和紧邻车道车辆相撞翻车的。
    • 早上上班开车或者约会要准点,一定要留足时间。尤其天冷时,要等车窗除雾干净明亮。下雪结冰要把车窗上的冰雪除掉。车子要有足够的时间预热。
    • 不要在大卡车前面领驾,如果不得不如此,不要急刹车。
    • 跟车要保持足够车距。
    • 黄灯不要抢,不然很可能在红灯时被拍照。更重要的是,危险!
    • 美国的道路,一般分没有红绿灯的高速,有少量红绿灯的快速路,市区交通干线,社区道路。全都有限速。如果超速,没有被抓,那是你暂时走运。美国警察,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有可能上任何路巡查。
    • 社区道路的限速一般二十到四十不等。但常有人行道,停止线,学生道等限速限行标志。
    • 救护车,救火车,警车经过,哪怕是反向车道,只要不是中间有隔离护栏的,要尽可能靠右停车,待其通过后再开车。
    • 右转弯,有的州允许直行红灯右转,有的州不允许,有的路口可能还有单独的右转灯。允许直行红灯右转时,右转路权是最小的。首先必须在路口停车,观察确实可行才能右转。其次横向道直行,反向道左转,U字形反转,行人,自行车,摩托车等路权一般来说均高于你!
    • 左转弯,等路口直行和转弯的车辆全走干净了再转!否则,即便你已经绿灯,但其它方向的车辆在其上一个绿灯或黄灯进入路口,但还未来得及出路口的车辆,只要和你的发生事故,就是你的全责!请年轻的读者本条和上条合起来看看再多读读,有很多人会冒冷汗的。
    • 变道时,先确认驾驶路线,然后转动脖子从肩上确认路况!有时因为路况不熟,不知走哪根道,尤其高速路上,那么就不要在不合适的时候变道了。继续驾驶,通过GPS确认新路线,不然就找个出口停下来,确认路线之后再走。 
    • 要防守性驾驶,而不是仅仅小心驾驶。因为一旦事故发生,即便不是你的责任,你的保险公司仍然可能赔钱,你的保费仍然可能上涨。
    • 如果你坐上妻子或丈夫的车,请对他的每一个驾驶决定尽可能予以鼓励!有错一定要说也要下车之后再说!!
  •  和警察打交道
    • 警车有可能甚至和普通车辆没有任何区别,发现你的违章之后,再安装警灯,跟上你报警停车。不要惊讶!
    • 警车在车后鸣笛后,赶紧确认路况,将车辆停到合适的紧急道上。不要试图甩开警察。
    •  美国的交通警都有枪,没有例外!美国的交通警都从一开始就假设路人也有枪,没有例外!
    • 警车鸣笛你停车之后,摇下车窗,不要解安全带,否则警察可能误以为你要拿枪,可能击毙你!递上驾照,保险,愿意回答就回答,不愿回答也可以不回答。根据具体的违章情况,警察可能给或不给你罚单。
    • 对于较轻的罚单,如果你认了,一般可以通过网络缴纳罚金,你的保费可能会上涨。如果你不认,一般需要上庭,亲自或者找个律师。
    • 对于不是太高的超速,上庭的话,法官一般会从轻处罚,如果你的历史清白的话。一般当场缴纳罚金,超速行为不送报保险公司,保费就不会上涨。在七十的限速高速公路上,超过八十五是个坎儿。一般九十以下的超速,上庭都有希望从轻到八十五以下。
    • 如果是其它情节,例如学校附近的超速,就是比较严重的情节,很难从轻。
    • 如果违章地离家比较远,委托一个律师是合算的行为,一般五百美金以内可以搞定情节较轻的违章。
  • 保险
    •  一般州的保险只有liability是必须的,就是责任险,这个和中国大陆一样。这个保她/他人的车,保路边的电线杆子,但不保你自己的任何损失!尽管如此,提高保险金额仍是提升自身财产安全的有效措施!美国的医疗费很吓人的。
    • 不同的车型,年份,险种,保费都不一样,买车的时候搞清楚。一般驾驶历史清白的话,三年以上的司机,普通轿车半年的责任险保费(100/300/50算是比市场平均略高的保额)加上对方无保险保费在任何州目前应当在三百以内吧,我的判断。100/300/50指十万单人人身,三十万多人人身(如果对方车内有乘客),五万财产。
    • 少数州会要求保对方无保险的保险,如果不保,必须签字本人放弃。一般保这个是有利的,美国路上有很多司机没有买保险!
    • 自己的人身和车辆,可以不保。一般人身通过自己的医疗保险保护。车辆就没有保护了,毕竟是钱能解决的问题。开个玩笑,从另一个方面看,这正好提醒自己谨慎驾驶。其实保一个也不错,我身边的朋友目测一半以上都有过小的事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