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April 2014

关于一般制造业ERP导入

分享下我的经验。

首先核心小组很重要,必须懂会计,懂成本,懂制造,懂销售,懂采购,懂IT。有个两三个人就可以,情商必须要高,人品要好。
 
其次选型,SAP,Oracle是给大企业用的,企业不到那个程度,硬上容易硬伤,不管是财务还是流程。
 
SAP的小企业方案并不成熟,也不便宜,还是不碰为妙。
 
如果不搞国际化,金蝶用友也不错,就是其产品线比较杂,要选成熟度高,适合本行业的产品。
 
如果核心团队动手能力比较强,也可以考虑给开源软件一个机会。Adempiere还可以,网上商店软件比较简单一点,集成一下就可以。Apache的OFBIZ成熟度还不够,反冲之类的功能不完善。
 
第三,实施伙伴的选择,一定要落实到人,任何顾问进入实施项目,都要由企业自己的团队面试。如果企业自己的团队没有那个能力面试,就是企业的核心团队还没有形成,不具备实施ERP的条件。
 
当然企业可以换条道,拿钱买人才和经验,但是必须清楚,在某个时间点,必须形成自身的ERP核心团队。
 
最后一点题外话,打算投入多少钱,和企业是否能形成ERP核心团队,没有必然的关系。不投入,在企业中挖掘人才,也可能成功。投入很多,管理层不重视形成和吸收这个核心团队,也可能失败。
 
如何衡量企业的核心团队?最重要两点,第一,能够自己动手或者领导一个团队动手,在系统上模拟整个会计周期的业务行为,出具相关报表。第二,能够向管理层展示管理思想和系统功能。
 
项目管理能力也许也比较重要,但是这是另外的问题。
 
个人认为,云计算,商业智能,商业计划的一些挑战是传统企业和现代企业的分界线。有机会我另写博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