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May 2014

如何改变中国政治的单极化

网友写了篇文章,“钱荒下的中国”,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和房地产市场表达了悲观的看法,个人认为其论证还是比较严谨的。但是有一段对中国政治现实的描述,不敢苟同。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高层政治体制,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它其实是一个民主体制。没有任何一个人,或者任何一个朋党势力,控制住了这个国家的核心权力。邓小平自称是第二代领导核心,其实他只有决策参与权,执行权只有一点点,甚至可以忽略。当时的体制是所谓八老治国,这个“八”是一个虚数,事实上拥有话语权的根本不止八位,要认真的梳理的话,当时能对国策制定投票的人,能数出13位之多。在所有人都不掌控核心权力的情况下,多方博弈的结果,一定是对任何事都持放任不管的态度。


如果根据传统定义,民主是一个系统,普通人能够以某种方式,起码投票选举,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这样看来,当前的政治体制,断然不是一个民主体制。无论根据上世纪四九年还是七八年甚至习近平先生上台之后的历史,还是中国目前宪法中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还是最近发生的很多事情,例如许志永先生被判刑,高瑜女士被起诉泄漏国家机密罪,我断言,这是一个高压政府。

我之所以不说它是独裁政府,不是我胆小,而是我不是政治学专家,不会下评判的结论,我只想试图说出一些事实,读者可以下自己的判断。我还是继续谈我的核心观点,即中国的政治力量太单一,单极化,即由此造成的困境和可能的出路。

单极化的典型标志是,只有中国共产党及其“统一战线”能够生存和发展。网络能让一些声音被大众听到,一些闪光的想法被大众知道,甚至变成一些局部的制度,但离系统化,法治化演绎中国政治生化还太远。象许志永及其朋友领导的公民权利运动,可以认为是中国从单极化到多极化的开端。从长远看来,如果能够进入多极化的状态,对中国的政治生态是有益的。

很多人会有担心,这么大一个国家,多极化的过程,很容易陷入分裂陷阱。因为中国人没有共同信仰,光靠中央权威,精英智商来搞顶层设计,信仰上帝的人们可能会觉得人太狂妄,我个人也认为前路渺茫,有太多的泥沼难以逾越。

那么最终中国人选择什么样的信仰?我不自量力先谈谈美国人的信仰。有人说美国的信仰核心是基督教,但是政教分离原则在美国得到宪法的确认,

國會不得制訂關於設立國教或禁止宗教自由之法律。

无论政治,经济,法律,还是日常生活中,异教徒的权利都得到保障。这已经是美国人价值观的一部分。这个原则甚至由基督教背景深厚的作家霍桑的著作《红字》和其它作家的一些著作得到阐述,并被整个社会做接受。

如果说美国人有信仰的话,我认为就是从基督教教义出发,容许并鼓励每个人,每个不同的人群,采用不同的方法,包括不同的宗教,生活方式,探索自己的人性。任何自然科学的发展,社会制度的变迁,都从探索人性的各个角度和层面得到了讨论和关注。

美国社会很多方面其实也做不到完美的程度,也不见得能容下很多很客观的批评,但总体来说,批评者的人权能够获得保障 。911之后,伊斯兰教及其批评者的声音都能被社会听到,尤其难能可贵。

对于中国文化而言,江泽民先生自己也说过,求同存异,这都是文化遗产的精华。如果伊斯兰教的贤者对教义进行阐述,一定也有很多人性的光辉,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要让一个“绝对正确”的“共产主义”束缚住大众自由的心。

总结就是,有没有一个大众统一的信仰并不重要,每个人都免于信仰恐惧,相信自己的思考,探索人性,探索世界真相,才是达到多极化美好未来政治的关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