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une 2014

说说习近平家人退出多项商业投资

中国人讲以身作则,从习的出发点看是好的。不过什么是“则”,公众还需要更好的理解。

首先,领导做出了榜样,其它人学习?领导将来会下台的,另外一个领导还会是同样的做事方式吗?可见,只是让自己的家人退出还不能算一个合格的国家领导人。

其次,中国究竟有没有相关法律?据我了解,国务院曾经下发过类似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规定多次。这个算党纪是国法呢?我的看法最多只能算党纪。如果算国法,这国法也太廉价了,没有立法程序,几年就改一次。党纪引申出来的问题很多,非共产党员的领导干部,就可以不廉洁从政了?还是只有共产党员能担当领导干部?最根本的,这样的党纪引发的最大问题在与,权为民所授,还是权为党所受?结果就是共产党将再次沦为黑帮。

其三,有些规定要求子女配偶经商的退出相关生意。虽然这或许侵犯了这些家属的正当权利和利益,但或许有中国国情在里面,还算可以理解。而习的亲属,实际上是兄弟姐妹的家庭,他们退出经商,其实走的更远一步。但这样严格的规定,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习的兄弟姐妹也要吃饭的。一个社会的利益和习的这些家属的利益对立起来,我看不出来对这个社会有什么好处。

第四,习的亲属退出经商,国内媒体并未报到,国外报到的媒体,也被封锁。这样对腐败的处理,只能在暗箱中操作。这甚至对官员和官员家属也不是一件好事。周永康到现在还在被调查,谁又能保证温家宝将来不被查?

认为立法和司法能解决的人很多,悲观的人也很多。真正为立法和舆论做事情的人是大英雄。理论上,这样的英雄可以是许志永,可以是刘萍,也可以是习近平。遗憾的是我看到的是习先生上台之后,政府对许刘等人采取了严酷的镇压。这也再一次证明,任何英雄都需要我辈小民的支持,有钱的出钱,有声的发声,故作此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