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June 2014

分清八九六四事件中谁对谁错的途径

对于八九六四,是政府错了?还是学生错了?有没有一个历史结论?

有人会说,有啊,部分人混入学生队伍,打砸抢烧,军队不得不开枪杀人。也有人会说,学生只是反腐败,争取新闻自由,政府无权动用军队。也有人说,屁股决定脑袋,利益决定观点,不同人的当然看法不同。

所有的人能不能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人对这一事件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如果中国政府有那么一丁点勇气面对事实的话,能不能“容许”不同的看法在公众中得到讨论?

事情本身已经过去了二十五年,对于历史,这只是短短的一瞬,对于当年的热血学子,如周锋锁和葛洵,他们的生命有几个二十五年?如果二十五年,还是不能公开探讨一件历史上已经发生的事情,对于当年的参与者,更甚者,对当年死亡学生的父母,是不是不公平?任何一个还有点人性的人,对二人去年和今年先后飞入中国,都会提供一点方便,让他们和父母团聚一下,和亲朋好友聊聊天。遗憾的是,二人就是被这么顽固无情地驱逐了。

周锋锁对媒体讲到了很多细节,说到和他打交道的警察,说他们也并没有特别粗鲁的举动,双方谈到六四的时候,警察“大部分时间做记录,围观的警察很多,也很愿意听,表现出强烈兴趣。”

我就在想这一幕,如果是警察能够公开他们的身份,谈谈自己的想法,这些警察是不是就会更好地理解二十五年前发生了什么?这些警察是不是能有更多的力量去保护公民们的日常生活?普通人看到警察能够和反对政府的人谈话,是不是对国家前途更有信心?

我不会幻想任何一个现在的共产党员相信共产主义,但是,习近平们,政治局常委们,人大代表们,如果还自认一个文明人的话,坐下来和周锋锁们,许志永们,滕彪们,喝一杯茶,公开一下谈话内容,中国人的生活是不是能更轻松一点?

对共产党来说,承认反对派的存在,尊重反对派发表意见的权利,不徇私打压反对派参与选举等政治程序,是执掌重器者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如此,社会每个个体才有可能获取充分信息,在独立的环境下思考,这是探索历史真相的最好途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