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June 2014

赵牧究竟是否犯了寻衅滋事罪?



图片就是赵牧被定罪的那张,不知是网友还是他本人的PS,总之他有名,被人盯上了,抓进看守所了。这里屏幕拷贝的是某网站上的新闻,担心连累其在大陆被封锁,就不链接了。版权方面如有争议,请和本人联系。

这里有刑法关于寻衅滋事罪的条文和解释。为方便讨论,转帖如下。

  第二百九十三条 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按我粗浅的理解,只可能是第二条或第四条了。对第二条,司法解释为,

“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是指出于取乐、耍威风寻求精神刺激等目的,无故、无理追赶、拦挡、侮辱、谩骂他人。这里的“情节恶劣的”,主要是指经常性追逐、拦截、辱骂他人的;造成恶劣影响或者激起民愤的;造成其他后果的,等等。

“全能神”在直接的语义上并无辱骂的意思。如果一定要说辱骂,当然是说最近发生的全能神教徒在麦当劳杀人事件影射毛泽东。这就在司法上产生了好几个问题,

1. 辱骂已经过逝的人物,能否适用此罪?即便适用,赵牧的行为是否算辱骂,我们接着鉴定。
2. 影射可以理解成辱骂吗?即便是修辞学上说,也不能说影射就是辱骂。当然需要就具体情况讨论。
3. 原来的照片是一张历史照片,红太阳和全能神在此处的语义,并无实质的区别。可以说,赵牧的这一行为和引用历史照片并无本质区别。引用历史照片就成了司法上的辱骂他人,这是有辱斯文了。
4. 毛泽东在当年林昭,储安平,刘少奇,彭德怀,等诸多历史人物死亡事件中的角色,很有争议。很多人,包括我,认为和全能神并无二致。照此看来,这照片意在述说历史,并非要骂人。
5. 政府此次一口气定义了十四个邪教 。本身就有邪教胡乱挥舞大棒的做派,赵牧述说历史的目的在于以古讽今,完全是一片善意。虽然这古,仅仅只在数十年之前。公安是唯恐天下不乱,希望文革重演吗?
6. 如果是毛泽东家属认为辱骂了毛泽东,让其精神受到侮辱,这个恐怕不是破坏社会秩序吧。应该由其家属自行提起诉讼才可进入相关公安或司法程序。

如果说是第四条,司法解释是这样的,
“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是指出于取乐、寻求精神刺激等目的,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制造事端,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造成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是指公共场所正常的秩序受到破坏,引起群众惊慌、逃离等混乱局面的。

1. 暂且承认这里所说的公共场所包括互联网微博,那么赵牧必须出于取乐、寻求精神刺激,无事生非,制造事端。上面已经说了,赵牧是借古讽今,对此定罪,真是对斯文的奇耻大辱!
2. 所谓群众的惊慌,逃离等胡乱局面在哪里呢?

无须再讨论了什么了,就是一个莫须有罪。说北京市公安局耍流氓,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