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une 2014

中国稀土WTO困局之根源

中国希望按配额制来管理,超出配额则征收高额税收。WTO裁定违反其规则。

民族利益者指出,WTO裁定过程偏袒西方,因西方并非缺少稀土矿藏,而是封存了起自身矿藏,购买中国的便宜稀土。而中国开采稀土造成了环境污染,不利于持续发展。

有学者认为中国即便WTO败诉,将来也可以征收环境税,改变稀土的廉价出口状况。

配额制,说白了,是政府说了算,配给那个企业就是哪个企业,配给那个国家就是哪个国家。环境税,则是所有国家和企业平等进入市场,中央政府就没有那么大的直接话语权了,市场寻租就没有那么方便了。

而且在我看来,征收环境税,按道理应该将相关税收用于治理环境。对可持续发展并不是坏事。

所以目前WTO的裁定并不是最终使中国成为输家的原因,中国政府即便加入了WTO, 仍然学不会按市场规则办事,在环境保护事宜上学不会尊重地方人民权利,才是环境污染,廉价稀土的罪魁祸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