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October 2014

勇气 妥协 前进 -- 再话港府和学联对话

很多人说政府发言人是复读机,对话没有起到作用。简单地下结论很容易,把香港的民主向前推行就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林郑月娥在会后对记者发表讲话时承认与学联在重大原则上有分歧。但是我留意到梁振英的一个公开英文讲话则说,"There's room to make the nominating committee more democratic, and this is one of the things we very much want to talk to not just the students but the community at large about." 我试着翻译下,“提名委员会(的成员和机制上 - 我个人认为这包括功能组别制)有更加民主的空间,这是一个我们很想和学生以及(香港)社会谈论的事情。”

而梁作为香港行政长官,并长期被视为一个保守的官僚,做出这个表态,表明至少在某些原则上,港府愿意进行谈判。而事实上林郑也强调,占领运动违法,但希望今后沟通之门仍敞开,仍能与学联代表沟通。

学生的发言所体现的立场,则一方面体现了民主的理念,和信仰的坚定,甚至要“我走上旺角街头,就准备要吞子弹了”。另一方面,对于政府的许多观点,如“公民提名不可行”,人大方案是否可以更改等等,梁丽帼等学生提出了很多的中肯意见。应该是时间的原因,学生未来对于未来改革的方案和程序没有来得及提出足够明确的建议。美中不足的是,一些学生强调,普选方案的结果是人大打压港人的结果。事实上,人大是一个保守组织,它打压任何民主力量,不仅仅是打压港人。这个话题容易引起统独的争论,如果没有成熟的意见,个人看法还是要注意公共空间的政治正确的表达方式。

我的看法是,谨慎的乐观,如果能够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学生也需要时间思考和成长,至于政府的老帮菜们,没有那么大的柔性和成长空间,所以呢,未来是学生们的。那么,我们有理由期待有更多的对话和更广泛和深入的参与。我的建议是,

  •  把废除功能组别作为即时目标,争取在2017年废除。
  • 把公民的参政方式,不仅仅是公民对行政长官的提名和选举,作为长期目标,尤其是重大时事的公投程序。如果能和互联网投票结合起来,更有发展空间。
  • 不放弃上街游行的方式,但妥协的政治智慧和准备吞子弹的勇气,至少是同等重要。毕竟社会也有政治经济代价,遑论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