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pril 2017

姓氏改革的一点想法

现代社会一般是男权或者女权。在较原始社会中,男女之差异造成家庭中双方地位之不平等,已经产生了诸多问题。女权和男权变革的一些让人诧异的现象,都是这些问题的反映。甚至这些变革或运动到一定阶段,都变成了一些极端口号,片面强调一方之利益,以达到标新立异,抢占媒体,获取社会和经济利益。

这让我对姓氏制度产生了兴趣,一般男权从父姓,女权从母姓,似乎加剧了男女差异之矛盾。有无中和一点的方式呢?在此提一个双姓的改革方法,抛砖引玉吧。

具体说,第一每个人应该拥有双姓,父姓和母姓。这样,女性也会有传宗接代的想法,尤其会希望生育女孩。如果只有儿子,母姓就断了代。除非儿子以后的后代以祖母的母姓传承。想来这会是比较少见的现象。

第二,男性母姓在前,父姓排后。女姓父姓排前,母姓排后。小孩异性长辈姓氏在前,有利于鼓励尊重异性,也提升整个社会,尤其是下一代情商。

不利的两点,一个遵从西方婚姻改性的女性,有些难为。不过总有高人会提出更好的想法吧。

二个,女性比较喜欢以身体换取社会承认。妓女的存在从一个侧面说明女人的这一生理性心理。想来,双姓制对这种心理会有一点冲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