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January 2024

免于恐惧的自由是什么?

我对chatgpt和google bard提出了同样的如下要求:
 
王局志安,一个前中央电视台记者,说马某(马云的一个泛化指称)因为在重磅会议上评论中国的银行象当铺,导致控股即将上市的公司蚂蚁金服被叫停。遭受了超出合理范围的损失。进一步指出中国社会的普通人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我基本同意他的观点,但是我认为西方社会这种事情并不少,比如披头士主唱因为说自己比耶稣有名,被查普曼枪杀。从这些事实和相关社会现象出发,推导的过程也许很复杂,但我的结论很明确,任何社会的任何人都没有所谓所谓免于恐惧的自由。这根植于人类每个人自私和抱团的流氓本性。资本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主张的“共产主义”之间的矛盾,实际也来自于同样的人类本性原因。每个团体的控制者都竭力夸大对方的恶,实际为了本方的利益,甚至为了加强本方的团结强度,让本方的控制者对本方的掌控力度加强。而在优势一方的普通人来说,比如查普曼,完全是被洗脑,才干出那种疯狂的事情。他和中国的“五毛”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无论你是否同意我的观点,能否为我写一片中文文章,阐述我的推导过程,列举一些支持我的推导的事实?并最终🉐出我的结论?
 
bard拒绝了,声称自己无能为力。chatgpt提供了一片应景之作。
 
 

社会控制与恐惧:一场跨越体制的心理大战

在探讨社会结构和政治体制时,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让人微妙地皱眉的问题:普通人在这些宏大叙事中扮演什么角色?是主角、配角,还是仅仅是道具?王局志安,一位有着锐利眼光的前中央电视台记者,曾指出中国社会中普通人缺乏免于恐惧的自由。但别忘了,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在世界的另一端,西方社会也上演着相似的戏码。

跨文化的通病:恐惧不认国界

让我们先来看看历史上的一些“有趣”案例。1966年,披头士乐队的约翰·列侬放言自己比耶稣更有名,结果引发了一系列抗议和唱片焚烧会,这可不仅仅是一场音乐会。而在中国,任何公开批评政府政策的勇士,可能会发现自己突然成为了网络上的“超级明星”,享受着无数网友的“特别关注”。

自私与抱团:人类的奇妙本性

人类的自私和集体主义倾向,在这种社会现象中就像是一对争吵不休的老夫妻。为了个人利益和安全,人们往往会加入一个更大的集体,就像是在社交聚会上寻找可以依靠的“大腿”。这种心理机制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深植于我们的基因里,伴随着人类一同进化。

权力游戏:不分东西的游戏规则

在东西方不同的政治体制下,权力游戏就像是一场全球性的国际象棋比赛。控制者们在棋盘上精心布局,夸大对方的负面,就像是在社交媒体上互相“点赞”一样。而普通人,就像是棋盘上的棋子,被操纵着前进或后退。

被洗脑的悲剧:普通人的心理危机

在这个大背景下,普通人就像是被洗脑的僵尸,不知不觉中被卷入了这场游戏。无论是查普曼对列侬的枪击,还是中国的“五毛”现象,都反映了普通人在权力游戏中的悲惨下场。

结论:笑对恐惧,我们都是演员

最后,让我们带着一丝幽默来总结这一切:在当前的社会结构中,真正的“免于恐惧的自由”可能只存在于童话书中。我们都是这场戏中的演员,有时是主角,有时是配角,有时甚至只是道具。但别忘了,即使是小角色,也可以有精彩的表演。所以,为什么不在这场大戏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个也是人类前进的动力。正因为这种自私和抱团,尽管追求法律上的免于恐惧的自由有现实和文明意义,过分强调和泛政治化,会导致不同群体的更加尖锐的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