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October 2009

几篇关于生宝宝的文章

==转帖北方网一则新闻
近年来,津城采用剖宫产生子的产妇越来越多。据市卫生局统计,目前全市平均剖宫产率已高达68.89%,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15%比率。为进一步提高孕产妇健康水平,市卫生局正在推行六项措施,着力降低本市剖宫产率。

日前,市妇儿保健中心公布数据显示,由于高龄产妇日渐增多和孕产妇对正确分娩存在认识误区等原因,本市近年选择剖宫生产的产妇越来越多。其中, 本市三级分娩医院的剖宫产率高达到74%,超过了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有的医院甚至达到80%。在产妇方面,绝大部分产妇仅是因为对顺产分娩心存恐惧等原因而选择了剖宫产,并未达到剖宫产的指征要求。另外,剖宫产手术一般比顺产分娩手术技术要求低,收费却高出许多,从而使个别医生对产妇选择剖宫产不加劝阻。

为降低剖宫产率,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将推行六项措施:一是将生育保险顺产支付标准从1800元提高到3000元;二是于近日出台顺产分娩单病种包干收费标准,对顺产分娩统一收费(一级医院1800元、二级医院2400元、三级医院2800元),引导产妇选择相对便宜的顺产分娩;三是出台各级医院控制剖宫产率的指标要求(三级医院60%,二级医院55%,一级医院40%),并将剖宫产率纳入定点单位考核;四是对分娩医院剖宫产指征进行质控和专家指导,确保各级分娩医院严格按照指征进行剖宫产手术;五是对全市社区医生定期进行培训,加强观察产程和顺产处理能力的培养;六是协调医科院校加强助产人员培养,并向公众广泛进行健康教育。

==科学的生育理念需要社会氛围

转帖自yahoo.cn

科学的生育理念的形成,需要医务界的正确导向和全社会的响应。在日本许多优秀的产科医务人员把支持、促进自然分娩作为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时时刻刻不放过动员的机会。有的医院产科专家不仅在日本国内力推自然分娩,还到曾经全世界剖宫产率最高的巴西进行促进自然分娩的演讲,且引起轰动效应。

正因为医务界的努力倡导,和国民自然分娩理念的形成,日本的剖宫产率远远低于我国目前部分城市医院高达60%以上的状况;全日本的平均剖宫产率是15%;大阪府立母子医疗保健中心收住的都是有合并症的待产妇,但剖宫产率也不超过30%;具有代表性的小阪产病院,年分娩量2100多人次,其剖宫产率是12%;还有许多私人小产院根本就没有剖宫产,但是助产技术和服务水平却相当高。

有人可能认为经产妇多,所以剖宫产率低,其实不然,因为据统计,目前日本平均每个家庭也只有1.3个~1.5个孩子,而且有独生子女,甚至有不要孩子的家庭。

应该肯定日本的低剖宫产率主要是由日本人的生育理念形成的。联系到目前我国居高不下的剖宫产率,颇令人深思:同是亚裔黄种人群,为什么别人能那么有效地坚持自然分娩,而我们没有能坚持。同是医务工作者,别人都把促进自然分娩视为己任,而我们这样做了吗?同是女性,为什么日本妇女能把生孩子看作是女性价值的体现,而我们因为怕痛、怕等待而急于要求剖宫产?过高的剖宫产率带来的危害也许在今天不是很明显,但时间会有结论。

==一个新妈妈生产的全过程

本文转帖自爱孕网网上论坛,http://sh.talk.iyun.com/5/1-327136-0.html 。我觉得中国公民愿意写作的意愿还是相当强的,我用英语搜索了半天,想找到一篇好的生产方面的博客或者帖子,还真的没有找到,也许是我的英语还不够好吧。

祝这位妈妈和她的宝宝,丈夫全家快乐,幸福!

(1)

我的预产期是1月5日,宝宝生于12月28日,提前了8天.

12月25日早晨见红,26日又见红,晚上开始痛,间隔不规则,晚上痛,白天不痛,27日傍晚开始痛感加强,但还是不规则,晚9点去医院,10点办的住院手续.医生说宫缩不明显.没有想到我却生的很快.

我是31周岁的初产妇,医生估我的宝宝7900克,但我总觉得我的羊水多,宝宝可能没有这么大,想顺一下试试,很想经历这个过程.

结婚后都在保养身体,为了怀孕的时候不生病(我从小体质差),所以备孕期间长了10斤,

怀孕的过程又长了45斤,一直被医生警告,宝宝太大,我太胖,要控制饮食.

但我胃口很好,(没有反应过,没有吐过,)实在没有办法控制.

(待续)

(2)

十院产检的话一般做3次BC,满20周建大卡1次,32周1次,36周1次,如果20周以前去检查也会被建议做一次(我17周就做了1次),满40周还没有生的话会做1次,如果是剖的在剖之前一般是要做1次的.

这样算来,我在十院做了4次BC

36周产检我被医生严重警告,双顶经91,宫底高36,宝宝太大,但我羊水指数是181,我觉得宝宝也许不会很大.

37周产检遇到的是刘主任医生(42天产后检查也遇到了她),态度超好的,简直是和蔼可亲啊(之前的医生总是警告我),我问她宝宝是不是太大了可否剖,她说从宫底高估看是满大的,但不一定准的,要到9斤才能剖的.其实我也不是很想剖的,很想体验一下完整的做妈妈的感觉.

刘医生约我下周21号看她的专家门诊(17元),这天是周日上午,只有她一个人,其实挂普通门诊也是她在看.她说我有一点点入盆,估我的宝宝3900克(用手摸的),但也安慰了我一句,说不一定准的,我理解为,可以顺一下试试.并且约我下周28号仍旧看她的门诊.

12月22日我才正好满38周,23号是我最后一天去单位上班(并且一直是自己开车的),24号是下雨天我还去上级部门开了个会,开会的地方离家不远,我就打车去了,拦了3辆车才拦到,后来才明白,出租司机看到我这么大的肚子都不敢载我.开完会就回家了,我感觉双脚突然变得非常肿,做抬脚的动作感觉很木, 而且我的脸有一半肿起来了.我打电话到单位请了2天假.第二天25号早上,上卫生间时感觉有一大团热乎乎的东西流出来,用纸擦了看是大团的白带,中间有一点点血丝,鲜红色的.当时我感觉非常兴奋,我终于要生了,怀孕的日子要结束了,我要解放了(现在才知道不是解放,更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反正当时我感觉很高兴,还把老公叫过来看.等老公上班后我把待产包整理了一遍,认真的洗了个澡,还在镜子前用手机拍了几张我最后的大肚子的照片.

洗完澡我就在家等待阵痛了,但一点感觉也没有,虽然3\2天前开始我就有总想大便的感觉,可是一点也没有痛的感觉.等了一天,没有再见红,也没有痛,我很失望,打了好几个电话问别人什么时候会痛,也问不出个所以然.

晚上睡到半夜我感觉肚子有点痛,象痛经的那种涨痛,痛了2次间隔10几分钟,有半小时的样子,后来就不痛了,早上6点多起床又在白带里发现红色的血块,不大,依然是鲜红的.我告诉老公晚上有肚子痛,而且又见红了.我们两都有点紧张了,决定去医院看看.到医院7点不到,我们挂的急诊,到待产室检查,里面只有一个人开了1指了,痛的一直在那里吐,她吐的西历哗啦的,我看着也难过的想吐.一个小护士给我做了半小时胎监,胎心140,但看不出有明显的宫缩,说我要生的话可能还要好几天,问我要不要住院,我说那算了,检查的时候我也没有痛.这时已经到7点半,医生上班了,进来1位年纪满大的老医生跟我讲了一便发生什么情况再来医院(规律阵痛,破水,月经量见红等),然后在我的大卡上写了这些还让我签字然后让我老公去付检查的费用再放我回家,在等我老公付费的过程中, 我问医生,我的宝宝估重3900克可不可以剖,那位老医生看了看我的肚子问我身高有多少,我说1米63,她又看看我的肚子没有说话.我的肚子真的满大的 (我会把照片放在下面跟贴里),38周的时候我的宫高是38.

检查费用好象是30元左右,付完费我们就回家了,老公去上班,我一个人在家里等阵痛,或者破水

(3) 26号我在家待了一天,一直有隐约阵痛,象痛经或者更痛点,可以忍受,间隔时间很长,半小时或20分钟1次.医生说要10分钟3次或至少5分钟1次,所以我只能耐心的等.下午还小睡了一觉,现在看来,那天的感觉根本就不能算阵痛,只能算预兆了.午睡时老公还发短信问我有没有破水.

这天我们10点上床睡觉,老公很快就睡着了,我一般入睡比较慢,到快11点的时候,我的肚子开始很明显的痛了,比白天的程度重了,至少已经不能睡了.我找来闹钟和纸笔记录阵痛的时间间隔.

4)

间隔一直在12分钟左右,有时会是7分钟,到了半夜2点,我已经不能在床上躺着数了,我爬起来,搬了把椅子到卫生间,打开浴霸,趴在椅子背上,这时候的间隔大概在6分钟到9分钟,偶尔也会超过10分钟,到3点半,老公起来把我叫回去.于是我又回到床上数,后来太累了竟然也打了个盹,到早上7点,间隔依然在 9分钟左右,老公问我要不要去医院,这天是周六.我看着闹钟数出来的间隔越来越长了,痛感也比晚上好点了.我决定不去医院.

我竟然还惦记着我有张报表在单位里没有打印,于是我提出让我老公开我到单位,我处理好报表放在领导桌上,还打了个电话跟他确认了一下,后来他得知我当天晚上就生好了,非常惊讶,说我太狠了.

在去单位的路上,我的阵痛神奇般的消失了,于是27号白天,我没有阵痛的感觉.下午美美睡了一觉(多亏了这一觉才有力气晚上战斗,把宝宝生了出来)

晚饭是5点吃的,到了6点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感到了阵痛,间隔依然在12分钟,但是痛的程度又加重了,到了9点间隔时间没有缩短但痛的时候我已经不能思考了,我决定去医院.

老公把待产包先拿到车里,然后我们整装出发了

路上开始下毛毛小雨,到了医院,老公先去挂了急诊,再接我去新大楼8楼的产房.

5)

记得下车的时候,还跟老公说:别催我,等我痛完了再走.下车后,从进大楼上电梯到进待产室我都没有感觉特别痛,看来顺产的时候,能够活动的话还是活动一下,可以减轻痛感.待产室里只有几个护士在聊天等下班,好象挺无聊的,待产室是朝南的房间,进门就是护士的大吧台,对面是一圈待产床好象有8张床,这时全都空着,里面有一间套间就是产房,隔着一扇大玻璃,从护士吧台这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里面.

一个小护士,象实习的,来接待我,给我绑了胎监仪器,另一个护士过来查了一下说宫口还没有开,胎监作了大概有二十分钟,说我宫缩不明显,问我是回去还是留下来观察,我当然不会回去,然后她们就通知门外的老公去办住院手续.

短信:2008年12月27日22点07分53秒,发件人:老公,内容:手续都办好了,宫缩不算厉害,生还有点时间.我先去车里睡会,有事叫护士或你打我手机,明早饭我会准备的.

这时护士来给我换衣服,给我垫上垫子,垫子也是老公买了送进来的.

阵痛的间隔满长的,我还起来上了两次卫生间,她们还告诉我,只可以小便不可以大便,我说白天有大便过的.外面还在下雨,交接班的护士都来了,她们在讨论下班以后做什么,还说今天人真少,晚上应该很轻松什么的.我的床是靠窗的,窗外黑忽忽的什么也看不见,窗台上放了盆吊兰,(这个时候我还有心情看这些,说明我的肚子真的是不痛).等她们交接班好了,新来的护士医生又给我检查了一便,依然没有开,过了会,一个护士来给我做麻醉皮试,就象做青霉素皮试一样.注射了皮试药水以后我的阵痛就加剧了,而且越来越厉害,感觉间隔越来越短了,我开始呻吟了,然后被警告要深呼吸,我就用力深呼吸,又说我太用力,过会我忍不住又要呻吟又被她们讲,反正她们被我的声音弄烦了就叫我的名字.

大概10点3刻的时候,小护士来检查我的宫口说开了指尖了,我听了满高兴的,疼痛也减轻了心想终于要开始了,还发短信告诉老公,还提醒他车窗要留缝保持空气流通,他回短信说我好伟大.

阵痛在加剧,我开始抓着床框大声呻吟,11点1刻开了一指我开始抓者自己的头发叫,她们不让我叫,我只能使劲的呼吸.我什么也顾不上了.只觉得我的周围人越来越多,后来进来6-7个人,但她们都很安静,只有我的声音.有一个人要了导乐室逃似的走了,可能她嫌我太吵了.护士也越来越忙,询问并登记每个人的信息,并不停抱怨今天是什么日子.

我的声音越来越大,可怜了我的头发,出了月子头发掉的特别厉害.阵痛是很累人的,在一个阵痛的小间隙,我竟然是被自己的呼噜声惊醒的然后立马迎接新的阵痛.

到凌晨3点,她们来检查了一遍,跟我说,你快生了,开了7-8指了,我一听高兴的差点坐起来,马上电话老公让他上来.

6)

我是抱着顺转剖的准备来的,在爱孕上看了很多别人写的生产经历,听说1到3指开的很慢可能需要十几个小时,3指以后会开的很快的.所以3点种检查的时候,我在心里祈祷,希望她跟我说开了3指了.当听说已经7-8指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相信,我还说:真的假的,不会吧.她没有理我就走了.

很快我的意识就又被疼痛占据了,这种痛是感觉肚子要暴开的痛,是剧烈的涨痛,同时能感觉宝宝在里面的挣扎,往外顶,宫经被顶的痛,象被脚蹬着痛的感觉.

从我痛苦的类似喊叫的呻吟中应该能听出我的疼痛,没过多久,她们又来检查了,这次告诉我开了9指了,还差一点.告诉我不能用力.几分钟后又查了一次还是没有开全,她大声的跟产房门口的医生汇报了,就听那个医生说,先让她进来吧.于是她帮我把裤子脱掉,让我起来下床,我说肚子正在痛不能动,她站在旁边等我. 等阵痛过去了,我挣扎着起来,扶着她望产房走,她说:快点跑,不然再痛起来就不能走了.于是她扶我一路小跑进的产房,对面床上的产妇坐起来看我跑,我当时的样子大概满滑稽的,没有穿裤子还光者脚.

进了产房,她让我等一下,把一张产床弄好了才让我躺上去的.旁边已经躺了一个MM,很安静的,她大概已经开全了,医生让她抓着把手往下用力.而我这时还是不能用力,等她们检查说开全了才让我用力,可是过会换了个人检查说我还差一点点,说不能用力了,再忍着.这个时候我感觉是最痛苦的,有强烈的想大便的感觉却不让发出声音也不让用力.我感觉自己要暴开来了,我哭着跟医生说我感觉快死了,我不要生了,没有人理我.现在想想很可笑的.

7)

在最后的时刻我已经感觉不到阵痛间隙了,一直都是在痛的,肚子痛加宝宝向外顶的痛,等我开到10指了,她们让我用力.旁边的MM已经生好了,是个女儿,她被推到了外面待产室去了,她的位子上又进来一位MM,本来以为应该先给我接生的,大概她的第二产程比我快,她们先帮她弄了.我自己在旁边用力,让我宫缩的时候用力不宫缩的时候休息,但我已经感觉不出是否在宫缩了疼痛没有停顿的时候,有一位医生(是被临时叫来的)过来摸着我的肚子,一会说可以用力了,一会说不要用力,这个时候我已经精疲力尽了,实在是在拼命呢,没有人能帮我,只能靠自己了,我能清楚的感觉到宝宝也在用力望外顶.

她们让我提着把手往下用力,不要发出声音,我已经是在用身体里最后的力气了不出声就用不出力了,一个小护士过来问我要不要喝水,我才感觉到喉咙里又干又疼,我说要的,她用我老公送进来的杯子倒了热水拿麦管给我吸,我吸了2口就被她拿走了说只能润嗓子,不能多喝.

帮我摸肚子的医生让我一口气用三次力,不能停,每一次用力我都感觉灵魂要出翘了,在一次用力后我感觉到下面有个圆的东西顶出来了,一松劲又缩回去了,很象是在生蛋.

医生说可以了,让护士来给我做消毒,还有个护士来给我做胎心,有点偏快,给我绑了血压仪

旁边的MM已经在缝针了,她生了个7斤8两的女儿,等给她缝针的医生弄好了再来给我弄,只有一个主刀医生,感觉是在排队上刑场(我的后面还有一位MM等着接生).

先帮我做的侧切,在剪之前打了两针,两边屁股各打一针,一针是麻药一针是催产素(这是后来从出院清单上看的),当时不知道打的是什么.之后,再接着用力,很多人围着我有人按我的肚子,我能明显感觉到宝宝的头,上半身,出来了,她们说好了好了,可是刚说完,又说,不能停,再用力,好象是屁股什么的被卡住了,再来一次,终于出来了.我一下子哭出来了,医生大概很累了,有点不耐烦的说别哭了.

我听到了许多羊水流出来的声音,还有她们拍打宝宝的声音,用力拍了几下宝宝才有声音,有个人说:好了,没事,没事.过了一会,一个护士拖着宝宝给我看了眼屁股,说:自己看,男孩女孩?我说:男孩.就被抱到旁边打针去了.听到她们在报4130克,52厘米,医生还(用上海话)自言自语地说:吃嘛吃这么多,宝宝长那么大,自己生的这么辛苦.

把宝宝弄好医生才回来给我缝针,她问我:你以前流产过吗?我说没有.我在网上看过许多别人的生产经历,知道她这么问,大概是胎盘没有出来,她怀疑我胎盘粘连.我就问她是不是胎盘没有出来,她说是的.

过了一会,她开始缝针了,我问她出来了吗,她说出来了.缝针的时间很长大概有半个小时,我感觉比前面两个人都长,缝针的时候麻药有点过了,还是疼的,缝最里面的几针时我也叫的.这种疼跟生宝宝的疼不一样的,缝针的时候我还一边在发短信.缝针的时候我的宝宝没有象前面两位一样,马上抱到妈妈身边,于是我问医生宝宝在哪里,她说,宝宝受积压了,在吸氧,要吸半个小时,所以到我缝针全部弄好我才看到宝宝.

我后面的那位MM在第二产程用力的时候,把羊水并破了,声音很响的,喷的到处都是,就听一个护士说:我身上全湿了,我要去把衣服换了.

她们给她接生的时候还鼓励她说:人家8斤多都生好了,你要有信心

我老公在外面先收到我的短信,再有护士出去告诉他让他签字订病房.他说他在外面等的时候,看到一位准爸爸,两个小时里面起码去了8次卫生间.

好了,写完了,我感觉生宝宝的痛就象别人说的那样是最容易遗忘的痛,我现在已经开始在漫漫遗忘了.

PS:

我的怀孕特征:没有早孕反应,没有吐过,4个月开始脚肿,后期小腿肿,前期肚子上的这根线很淡,最后才有点深,早期脸上有点发豆豆,后来一直很好.孕中期开始肚子痒.肚子是圆的,从后面看很明显,特别是早期先长的屁股.看到我的人都猜我是女宝宝.

我的生产费用:交押金3000元,出院时退还给我590元.总共费用2400多点,其中宝宝费用440 ,我住的是3人间167元/天,3天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