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March 2017

上海共享单车乱停放被没收所想到的

最近看到上海共享单车乱停放,执法部门没收到一个地方了。

共享单车的流动和停放,事关公共交通和停车秩序。不难发现,执法部门和众多商业公司之间应该达成一定的共识,才能达到双赢。但是,执法部门可能会有私心,局长可能会有亲戚朋友的公司也做这个生意,商业公司缺乏权力,信息不透明的话,很容易信口开河指责执法部门没有秉公执法,诸如此类。发展下去,可能对社会公德产生负面影响。究竟才能解决呢?

首先是数据来源的问题,乱停的单车究竟是谁放的?其实有竞争力的商业公司很有把握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单车的GPS和租用付款的数据都已经存在了这些公司的数据库。虽然不能说百分百准确,一般情况下回答这个问题是绰绰有余了。

第二个问题,是执法部门和商业公司共享信息向违规者处罚的问题。执法部门是否有自己的数据平台, 还是依赖于商业公司的平台?共享和处理的商业流程是什么样的?在处理过程中,如何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和权益,错误的执法如何纠正等,就会有很多的具体派生问题。

再者,在搭建上述平台和方案的过程,可能有些商业嗅觉比较“敏感”的人,会注册些专利,比如用户溯源什么的。专利这个东西是国际化的,还不能等闲视之。摩拜单车就在新加坡也开了分店。

西瓜皮就踩到这里。还是祝愿市场能良性发展,能克服黑箱监管对整个互联网市场的负面影响吧。

1 comment:

Unknown said...

I found the blog some what intersting in its content wise and easier to understand what they had said. I love if you publish the blogs often.
Title Loans
Title Loans in Alabama
Title Loans in Mississipi
Title Loans in South Carol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