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y 2014

发表一下政见

好几个朋友称赞我有成熟的政见,建议我回中国参政。虽然我自己并没有那么大的雄心,但是分享下我的政治观念,抛砖引玉吧。希望能有共鸣。

首先是多样化,

第一,中国的未来取决于能否产生多样化的文化,及尊重不同信仰的人和人群,尊重不同政治力量和观念的人。不同背景的人能否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是新文化能否产生和发扬的关键。这个意思呢,通俗的解释可以这样说,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教徒和迷途羔羊平等。
第二,多样化文化的最大阻力来自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力量中的单极化。各种微弱的政治力量得到发展才能破除单极化局面。
第三,多样化文化的第二阻力来自反对派自身。很多人有这样荒谬的敌我观念,我反对中国共产党,你不反对,所以你支持共产党,所以你是我的敌人。我认为,去除单极化的路径和目标,不是推翻中国共产党。虽然如果人以后都不再尊重中国共产党,我会很高兴。但将其列为反对目标,甚至推翻目标,本身就违背了多样化的涵义,窃以为并不能改变我们的单一文化特质。
第四,多样化文化的现实路径是政治 力量的多极化。在野政治势力应该发掘一切可能的领域,发展自己的力量。宗教,文化,政治,经济,媒体,网络,取得一点是一点。例如本人的另一篇博客所建议的,足篮球联赛的裁判制度改革的一点民主创新想法。
第五,新政治力量需要形式化,实体化。具体说来,要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小范围内的有效的做法和制度 ,要获得在公共环境中讨论的言论空间。
 第六,一定要破除掉网络和媒体黑箱封锁。但我支持透明监控。这个观点有很多现实考量,例如反恐。但透明监控也有很多问题,详细的讨论超出了本文范围。建议读点Rebecca Mackinnon的书,她的书和博客我认为都是开卷有益的。
第七,共产党应该有点气量,尤其是政治局的那些人。也许立即释放许志永,现在有点程序上的困难。但和许志永,滕彪这样的人对话一下,其实是没有什么障碍的。除了那些人心里的一点贪婪和狂妄之外。但这点并不是我辈行动者可以控制的。所以列在最后了。

其次一系列问题的看法,

第一,在基层发展基于互联网的透明政治程序,引入公众力量,例如选举,重大决策的投票表决。这里的基层,包括乡村,学校,各种行业协会,体育协会,等等
第二,环保 要引入公众力量,赋予公众投票权,诉权,加大破坏环境者的经济后果,法律后果,例如巨额罚款,坐牢,不许再次成为公司股东,等等。
第三,经济要以创新为主战场创造就业机会,创新要以高级智能软件在行业中的应用为核心。怎么来衡量软件是否高智能?尽可能少的人工介入,能够大规模,高质量运行生产,销售等行业功能的软件就是高级智能的。人去干什么?分析软件运行情况,开发新软件,改善旧软件。
第四,农业要发展,但是需要发展高技术高产出的精细农业。这个可能是难度最高的。在改革不现实的情况下,仍然需要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在发展高技术农业的过程中,提高农民素质。
第五,教育,医疗等投资应该基于人口和学生数量来在各地分配,不应该过分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
第六,房地产税一定要收,收了之后改善当地的环境,例如自然环境,道路,学校,治安等。

No comments: